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文娱信息

读城·香樟树下 | 向春而行:张家港湾春潮涌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02-06 08:35:23访问量:字体

“六秩芳华 五彩沙洲”

“声电如梦 时光留情”读城系列



悠悠岁月一甲子,

港城阡陌万象新。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



图片
翻开一本书,读懂一座城。



图片


图片
香樟树下
丁  东
人文纪实.2022
9.9

《我在香樟树下等你》是丁东先生的人文类、纪实性散文集。从历史人文、地道风物、人物与时代变迁出发,将故乡张家港的前世今生与风物人情娓娓道来。“香樟树下”是精选其中10篇文章,由5位港城朗诵名家分别诵读录制而成的音频专辑,已在喜马拉雅APP上线。


 本期荐读 


《张家港湾春潮涌》


图片

昨夜做梦,春江水涨。今天正好周日,与老伴一起带外孙去江边看看。从市区驱车向西,一路芬芳。


图片

……“江海第一湾”。“我们一直说是长江最后一道湾,咋就成了第一道湾?”……从下游的入海口往上游算,张家港湾岂不是第一道湾?其寓意为,拥有张家港精神、样样工作争一流的张家港人,在长江生态保护上更要力争第一。




春和景明,东风乍起。

扫描下方二维码

跟着声音,

一起向春而行,

去到生机盎然的“江海交汇第一湾”~




图片



图片







迎面江风吹,极目“吴”天舒。身底下12米高的江堤,在“春江潮水连海平”的季节,显得些许矮壮。眼前是浩淼雄阔的一江春水,白浪翻腾,波光粼粼。蓝天下,对岸的山岭、高楼、码头塔吊清晰可辨,与滚滚长江形成动与静的组合。江中船来船往、络绎不绝,正应了“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朱熹《活水亭观书有感》)的诗句。 



图片


 “嘟呜、嘟呜、嘟呜”,倏然,远处江心,一艘轮船拉长的汽笛声飘来,如游子思归的叹喟,回应着家人“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期许,雄浑而亲切。江水一浪一浪,不知疲倦地拍打着江堤。堤脚近处漂浮着一团团来自上游的草根、枯枝,几欲挣扎上岸,屡屡徒劳无益。两只幼小的野凫展开深绿色的双翅,发出欢快的“咕咕”声,追逐着春天的味道



图片


不远处,一大片野苇,从焦黑的野火烧痕中倔强伸展。青青的嫩苇,已长到一尺多高,看上去,像一条绿茸茸的茵毯。散布其间的一小丛一小丛稀疏的枯苇,虽失却随风摇曳的韧性,却竭尽所能,挺直腰杆,昂起头颅。“其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这嫩绿与枯黄,演绎着新与陈的代谢、荣与枯的轮回的、生与死的和谐与壮美。




图片


身后,江堤内的岸坡周遭,勃发着拥抱春天的力量。绿茵延绵,仅露出些许黄色的新泥。在春风的吹拂下,各种野花次第盛开。黄色的,是迎风摇曳、亮丽耀眼的迎春花;蓝色的,是星星点点、席地而坐的婆婆纳;紫色的,是向上疯长、心比天高的糯米花;白色的,是撑一把小伞,“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蒲公英,飞向诗和远方。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五彩缤纷、争奇斗艳。其后,便是一大片新植的林带了,春天的光亮闪耀在枝头



图片


此时,与我们同在江堤的,有一对恋人,嘻嘻哈哈,追逐打闹,在春天的内心种植美好的梦想



图片

江湾漫步,心绪激荡,吟就一首五言《张家港湾》:春色感年华,乘兴几欢颜。离离岸边草,水浮江上船。万株乔木立,幻影有无间。碧空明目远,暖阳映大川。


四季初始,

人间春色渐生。

再过些时日,不妨去江湾,

赶一场春日早集~


图片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读城·香樟树下”系列,

跟着声音走进丁东老师的浓浓乡愁,

一起触摸港城文化脉络,

找寻香樟树下的“诗与远方”。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