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只此青绿 最得民意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2-09-19 17:22:42访问量:字体

——我市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年成就综述

翻开张家港生态篇章,十年间,我市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双轮驱动,强化基层基础、监管执法、铁腕治污,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在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上写下美丽答卷。

厚植生态底蕴

张家港是苏州境内长江岸线最长的地区,长江保护工作至关重要。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存量升级”与“增量培育”并重发展,2019年9月,我市投入37.6亿元启动“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将沿江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并腾退4平方公里的规划产业用地,拆除沿江码头企业10余家,拆除违建10万平方米,清理畜禽养殖户161户。

《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张家港市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政策先后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土地治理、危废绿岛建设等工作相继启动……在持之以恒的创新实践中,我市逐步构建起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

生态环境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2013年为63.6%,2021年已经达到83.6%;PM2.5浓度基数,2013年为69.3微克/立方米,2021年为30.0微克/立方米;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于III类水比例,自2018年起均为100%。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今年3月,我市时隔七年又一次在沿江发现一只雌性秋沙鸭。不仅如此,2020年9月,摄影爱好者在长江边拍摄到了清晰的江豚游弋照片;2021年6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巡查长江水域时发现五六头江豚……

自去年10月开始,张家港生态环境局通过对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已发现维管植物802种,哺乳动物3种,鸟类99种,鱼类73种,底栖动物22种,浮游动物81种,浮游植物12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0种,省级保护动物1种、中国特有鸟类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3种,中国特有鱼类5种。根据《张家港沿江湿地鸟类资源监测报告2020—2022》显示,目前我市沿江湿地调查发现鸟类达到了213种,而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统计已经超过了250种。值得一提的是,近5年来苏州市发现的51个鸟类新记录中,有21个出自我市沿江。

提升绿色“颜值”

从高空俯瞰张家港,绿色画卷在港城大地徐徐展开。从张家港湾岸边到凤凰山,天蓝水碧,青山葱郁;从热闹城区到广袤乡村,绿浪滚滚,风光如画。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今年植树节,市四套班子领导来到香山风景区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短短1小时之内,200多棵树木就被种植完成。

过去十年间,我市实现林木覆盖率“十连增”,从2012年的19.07%增至20.33%。仅在2019年,我市根据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作要求,抢抓植绿黄金季节,全力推进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建设,6月底就完成新增长江沿岸造林绿化2161.8亩。2020年,我市依托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退港还城”等项目,通过实施“堤坡覆绿、还滩于江、植树造林”三大工程,集中力量将12公里的长江岸线打造成具有大江风貌的滨江亲水景观,新增造林绿化600亩。2021年,我市又在双山岛种植中山杉、落羽杉,新增片林50亩。

同时,我市通过利用城市“边角余料地块”和“巴掌地块”拓展绿色空间,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去年起,市住建局园林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城区道路两侧、街头转角、老旧小区周边闲置地、“边角地”及“废弃地”等小型公共空间“见缝插绿”建设“口袋公园”。此外,我市结合各类道路、河道建设项目,在张皋路、锡张高速北延、三干河、新沙河等周边深度开展绿化工程,增绿面积达2000余亩。

环境就是民生,绿树蕴含美丽,碧水洋溢幸福。过去十年间,我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精准完成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全部达到100%。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231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6%以上,实现重点村、特色村全覆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了57%,成功创建江苏省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示范城市。2015年以来,我市共疏浚农村河道5300余条,拆坝建桥877处,创建县乡生态河道146条,着力打造水系畅通、环境优美的农村生态河网。

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位于南丰镇的东沙化工园曾有化工企业37家,年开票销售收入28亿元、入库税收2.58亿元,曾为我市发展经济、增加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产业层次偏低、环境污染较重也掣肘了高质量发展。2013年,我市启动东沙化工园的关停转型工作,2017年正式实现整体关停,成为江苏省第一个整建制关闭的化工园。

自“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关停淘汰低端低效企业1323家,摸排整治“散乱污”企业8568家,整治腾出土地5822亩。

在一手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的同时,我市也在努力打造金山银山新高地,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禁“三高”项目进入港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向纵深推进。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兴产业产值保持年均4.4%的增长;2021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新兴产业产值2732亿元,增长14.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6.8%……数据的背后,是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绿色产业引擎凸显,对经济稳增长驱动力更强。

为此,张家港生态环境局积极靠前服务,围绕排污许可提质增效,确保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深化环评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简环节、优服务、提效能”的原则,不断完善纵横联动、企业问题交办和定期调度机制,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起张家港生态环境局的大数据中心,打造张家港智慧生态平台,同步开发“三联动一执法”“排污许可证全生命周期管理”两大应用功能,实现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科学化决策、精准化治理和便捷化服务。该平台数据中心管理污染源15026个,在线监控废水、废气企业570家,为守护港城一方碧水清流插上智慧翅膀。

此外,市水务局深化水务“放管服”改革,六类依申请水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出件”,涉水行政许可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一半以上,加强水务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水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覆盖率100%,依法治水、依法管水效能不断提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将继续全力以赴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让生态环境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