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 激发跨越增长新动能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2-09-24 10:38:08访问量:字体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我市成功入围,跻身全国县域创新第一梯队。成为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47个创新型县(市)之一,这也标志着我市科技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迎来县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10年来,我市以“打造新时代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县域典范”为总目标,特别是创建“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以来,我市以“归零再出发”的心态,锚定更高“能量极”,率先成立市委创新委员会,常态化开展“厅市会商”“局市会商”,渐次推出“产学研预研资金”“创新驱动发展(张家港)指数”“科技创新研修院”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彰显出我市不断加大科创投入力度、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2021年底,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56%,新兴产业产值2732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6.17件。全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904家、高企852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656家;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达3.95%。

优平台强载体

构筑新高地

“当时我们也走访了长三角多个区域,保税区科创园的载体服务、政策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到企业落户的选择,苏州润邦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晓明坦言,是保税区科创园的诚意打动了他们。

苏州润邦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成立,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功能材料研发的企业。3年多来,该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销售额年均增长50%,还启动了二期半导体光刻胶项目。这些成绩的背后正是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我们预计2023年在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投建半导体材料项目。”马晓明表示,他们有信心在今后的3年内实现销售额破亿,5年内实现销售额破3亿元。

集聚高端资源要素,打造创新创业高地。2012年,保税区科创园投入使用,截至目前,科创园在集成电路传感器、智能制造工业4.0、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战略性新材料、生物医药精准医疗等五大领域已初步形成集群效益。

“在政策环境方面,保税区科创园积极落实配套各级人才政策,并制定出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积极组织入驻项目申报。”保税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张俊介绍说,个人创业项目最高可获得1700万元的叠加扶持资金,重大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最高可以获得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

投用10年来,保税区科创园共引进孵化企业160余家,在孵企业85家。“目前,我们和市科技局推动建设全市首个科技载体的管理平台,预计今年底上线运营,最终向‘集成化’‘可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科创园载体的服务水平。”张俊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涌现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载体,逐渐培育起产业未来发展的沃土。截至今年8月,我市有省级以上科创孵化载体41家,其中众创空间34家(国家级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国家级5家)、科技企业加速器6家(省级2家),建成江苏省氢能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16家。

聚智囊引人才

打造“强磁场”

成功研发隧道式连续大型洗涤机组、申请专利500余项、拥有有效专利160多项……位于乐余镇的江苏海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2009年“牵手”江苏科技大学组建研究生工作站以来,通过校企合作,研发了多项“含金量”十足的新产品。

为破解“企业链接技术难”“高校嫁接场景难”的“两难”困局,我市在2009年率先试点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以导师为领衔、以需求为导向,将企业技术难题作为硕博毕业课题,在双向互动中实现同频共振。截至2021年,我市累计成立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337家,连续13年位居全省县(市)第一;累计引进研究生超1500名,其中博士超300名;建站企业协同高校累计开发新品超1200个、获评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超200个,单年度销售超230亿元。

2022年,我市率先启动全国首个“科技创新研修院”建设,立足“新时代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按照“市场主导、实体运作”的建办模式,聚焦“服务人才、汇集资源、输出项目、升级产业”,创新推出“科创品牌塑造、主导产业赋能、创新集群培育”三大行动,围绕全市主导产业链,不断擦亮科技创新CEO特训营等系列品牌,打造长三角首家实体化培训基地和全国科技创新培训工作典范。

禾苗成长皆雨露,大树千丈因沃土。截至目前,我市自主培育国家级人才24名、省“双创”人才(团队)171个、苏州姑苏人才342名、引进张家港市领军人才超1100名……从研究生工作站柔性引才到创新研修院高端育才,港城人才磁力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我市将科技招商列为“一号工程”,全市上下锚定科技招商关键点,在招商引资、加快创新转型上持续发力,全力开辟轻装上阵、转型升级的全新空间。

“市科技局将持续聚焦科技招商、加快创新转型,从原来的‘小步快跑’,转向‘加速冲刺’,确保年内引进科技招商项目1000个、新开工科创孵化载体面积超60万平方米。”市科技局局长薛奇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