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首破450亿美元 张家港外贸规模再创新高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3-01-16 14:01:20访问量:字体

据张家港海关统计,2022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66.7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进口262.8亿美元,同比增长5.2%。我市进出口总量继2021年首次迈上400亿美元台阶后,2022年又历史性突破450亿美元,在苏州十个板块中,增速蝉联第一。

外贸被视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可以从外贸进出口成绩单中窥见。外贸进出口总额466.7亿美元,表明我市外贸呈现出实力强、韧性足的发展态势。在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等不利影响下,我市外贸企业挖潜增效,逆风跑出“加速度”。一方面全力保“稳”,2022年,中粮四海丰、沙钢、国泰、永钢等外贸骨干企业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其中,中粮四海丰成为张家港历史上首个全年进出口额超100亿美元的企业。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增量,新能源领域成为外贸新增长点。位于经开区的天鹏电源在传统出口订单趋于饱和的情况下,不断开拓电踏车、高端电动摩托车等小型动力电池国际市场新领域,出口市场已经从欧美地区延展到了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巴西等国家。

企业除了自身发力,也需政府助其一臂之力。我市精准施策,为外贸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贸易便利化服务环境。张家港海关、金港海关持续贯彻落实口岸提效降费、优化服务等便利性举措,不断促进跨境贸易通关便利化。聚焦粮油、大豆、铁矿石、汽车等重点行业,量身定制进口全流程服务举措,提升智慧化水平,推动港口由装卸运输港向物流贸易港升级;2022年是RCEP生效实施第一年,市贸促会和金港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9679份,涉及合同金额约5.4亿美元,发证数量在全省县级市中领先。目前,我市对RCEP成员国贸易体量占比超1/3,全年出口增速保持在25%以上;市商务局全年组织超1200家次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组织150余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论坛活动,外综服、跨境电商B2B业务规模在苏州保持领先。

2022年,我市还成功入选国家八部委公布的新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上榜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事项“推动外贸稳定和创新发展成效明显的地区”。接下来,我市将围绕做优外循环,巩固提升“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叠加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优势,打造外贸新增长点,努力推动我市从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攀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