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旅游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张家港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易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本土旅游资源,以满足基层群众和广大游客多样化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统筹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整合文体旅公共资源,打造特色文旅融合活动品牌,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一、基本概况

张家港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胆创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符合本市实际的公共服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11年起,张家港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实施“一中心、双总分、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获原文化部肯定推广。创新举办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被誉为“县级市扛起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获评“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称号。建成中国网球学院张家港分院、职工文体中心、东城、西城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发布全国首个“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获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创新打造全国首家24小时图书馆驿站和24小时公共文化驿站,截至目前总数达47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57平方米,位居全国同级县市前列。每年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文体活动超过1.5万场,举办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类作品终评,多次承办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长三角少儿戏曲曲艺专场展演、“国际幽默艺术周”“全国少儿曲艺展演”长期落户张家港。

二、经验做法

(一)坚持试点先行,构建公共服务机构融合建设新机制。紧扣文旅融合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组织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创建工作,张家港南丰镇永联村作为全省唯一一个村(社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点成功入选国家级文旅融合试点名单(全省5家,苏州3家)。在全面整合永联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基础上,将重点实施图书阅读升级(一套特色有声图书)、旅游导览升级(一张有声文旅地图)、查询服务升级:(一个文旅公共服务平台)、讲解服务升级(一个LBS定位自助讲解服务系统)、文旅展示升级(一批智能化文旅展示体验设备)、配套服务升级(一系列惠民服务设施)“六个一”升级工程,设咨询及惠民服务区、文化智能互动区、休憩阅读区、自助导览区、有声图书区和非遗文创展示区;进一步盘活永联公共文化设施、队伍和特色资源,打造公共文化和旅游智慧服务点,实现文化服务功能与旅游服务功能的完美融合。2021年,将紧扣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目标,高水平推进市级公共服务融合试点,打造2-3家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百姓欢迎的公共服务融合试点机构。

(二)坚持共促共进,探索文旅阵地融合共建新模式。一是集聚资源,打造文旅融合“网红地”。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借助本地特色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等优势,积极探索特色小镇新路,打造乡村旅游典型点。凤凰镇“肖家巷河阳田园非遗村”挖掘、提炼本地非遗元素,融入凤凰山景区整体规划建设,建有非遗文化展示馆、非遗文化广场、河阳文化广场、斫竹大舞台、菊花酒坊、高庄豆腐坊、民俗木栈道等文化景观,通过河阳文物、风物的展示、本地民俗的解析、手工制作的演绎、河阳山歌展演,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成为深受张家港市民喜欢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目前已成功创建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村。二是深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研学基地”。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机构的引导性教育性和服务性文化功能,挖掘当地传统优秀文化资源和民俗风情、历史典故等地方特色文化,植入旅游要素,打造集学习、发现、体现和互动的研学旅游基地。市图书馆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旅游专题图书推介、旅游文化展示等服务,增强公共文化阵地的旅游服务功能;张家港博物馆将“文物资源”和公共服务有机融合,以展厅参观、“趣探东山村”专题讲座、陶艺制作、“东山村人的一天”情景剧表演等多彩形式打造特色夏令营研学之旅,成为青少年和游客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学阵地。三是塑造品质,打造特色文旅融合空间。在旅游场所中嵌入文化功能,推进公共文化设施进景区、进酒店、进商场,保证游客随时随地可以阅读、看展、赏戏。在旅游景区打造多形式、高颜值、特色鲜明的主题文化空间,提供具有本土特色的图书和文创产品,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细细品味张家港特有的文化魅力。张家港湾、高铁站益空间,永联农耕园旅游景区小戏台、美术馆、香山旅游风景区香山书屋、暨阳湖公园湖畔书屋、梁丰生态园森林书屋、张家港公园竹林童话书屋、国贸酒店漂流书屋、购物公园商业街区24小时图书馆驿站等公共文化设施,有力提升了旅游文化内涵。

(三)坚持多元供给,擦亮多彩港城惠民活动“新名片”。一是“文化+旅游+体育+农业”模式形成文旅融合新亮点依托旅游景区地理优势,融入文化、体育活力,打造香山文化旅游节品牌,在香山旅游景区开展山地短程马拉松挑战赛、“武韵香山”武术舞蹈大赛、香山国际灯谜大赛、沿江体育带非遗石锁请赛等系列活动;在永联农耕园旅游景区举办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主场活动,非遗集市、文艺演出、文创展示、体育互动等文化、体育元素融入张家港本土文化元素,提高了活动吸引力。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挖掘传统农业特色,连续7年举办“常阴沙油菜花节”,越野卡丁车赛、汉服拍摄体验、田园风情马拉松、“花田亲子运动会”、“舞动花乡”、“村村演”等特色文旅主题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融为一体,充分满足游客“游、赏、拍、食、娱、购”需求;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举办常阴沙金秋乡村欢乐游暨地产农产品推介活动,农产品展销、文艺节目展演、3D艺术村,稻田画,原乡茶馆,三亩良铺等特色文旅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二是惠民文艺演出进景区满足市民文化新需求举办“全面小康艺起出彩”张家港市乡村文艺进城大展演,创新推出“诗歌里的城·遇见张家港湾”诗歌会,“村村演”“周周演”、评弹、锡剧等优秀作品进景区、进商业区演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三是特色文体活动为夜经济注入新活力。深入购物商圈、旅游景区举办“港城绝技”文化集市、港城有戏小剧场演出、青年歌手大赛优秀选手公益路演、33篮球赛、荧光跑团体绕圈赛、文体嘉年华等系列文体活动,将非遗集市、文艺演出、文化夜市、文创展销、文化沙龙、文旅推介、趣味体育等融为一体,“多彩夜沙洲”系列文体活动点燃夜经济,繁荣夜文化。

img
img
img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