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经营纳税 > 资讯信息

企业行政合规指导典型案例第二期(特种设备篇)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10-07 09:07:55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安全与发展并重,为企业提供规范化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案例——特种设备篇。

开发区分局

近期,开发区分局分别走进张家港市领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潞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拟投产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合规指导,把好事前预防关,助力企业顺利投产达效。执法人员通过解读特种设备合规指导清单事项,让企业熟知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梳理企业安全技术档案,确保企业制度完备、设备“有证上岗”、人员持证操作;开展现场隐患排查,现场发现隐患5起,均已当场责令整改,有效避免后续因设备问题停产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本次指导有效提升了企业行为合规意识,使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西城分局

818日,西城分局执法人员来到张家港市伟仪液化气有限公司,对企业气瓶、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和指导。执法人员进入特种设备使用现场,详细了解作业区内气瓶、压力容器的运行情况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并就企业关注的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办理、设备风险辨识等专业性问题进行解答。同时,执法人员围绕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两个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安全生产情况,就企业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沟通指导。

东城分局

近日,东城分局对张家港市华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就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方面开展行政合规指导。执法人员现场对华泰物业管理的农联花园电梯设备档案、电梯机房、轿厢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使用单位是否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所用电梯是否处于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将使用标志和定期检验标志置于电梯的显著位置、是否对其使用的电梯开展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是否配备具有资质的安全管理员并定期开展培训、是否建立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等项目,并就华泰物业电梯内张贴警示标志与使用须知的情况提供合规建议,指导开展单位行政合规建设。

塘桥分局

为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意识,塘桥分局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了如何落实设备定期检验的合规指导,通过分享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违法案例,让企业认识到加强特种设备管理、提高使用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性,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的意识。江苏鹿港科技有限公司的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对特种设备企业服务云平台的使用规程不清楚,执法人员及时对其进行现场指导,指导该单位对即将超期未检的特种设备及时申报了定期检验。通过行政合规指导,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设备定期检验和数字化管理的意识普遍得到提高,有效避免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锦丰分局

张家港劢迪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港坐落于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目前已引进医疗器械实体企业20余家,创新港有17幢建筑大楼,主要从事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研发与生产。近期,锦丰分局联合江苏省特检院张家港分院组织专业技术力量,主动对接联系项目负责人和入驻企业负责人,先期实地查看了电梯、管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装施工进度,从安装告知、定期检验、作业人员取证、使用登记办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协调服务,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新建重点企业顺利投产,避免企业“走弯路”,为企业节约了宝贵时间,持续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赋能。

乐余分局

为更好地保障企业发展,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责任,规范安全管理人员行为,乐余分局组织监管人员为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上门服务。监管人员通过查看企业台账资料、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的任命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持证情况,重点指导企业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对照特种设备安全管控风险清单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管理制度,逐一条款进行核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明确责任人,采取防范整改措施,并在后续检查中跟踪验证整改落实情况。8月份以来,分局已上门指导、服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家共计275台特种设备。

凤凰分局

816日,凤凰分局监察人员对辖区的大一汽配(张家港)有限公司开展特种设备合规指导,要求企业安全员依法依规开展叉车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并现场向安全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规程》TSG81-2022等法律法规、技术规范。企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行政合规指导,及早排查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行政违法风险点,学习法律法规的同时,也提高了人员的安全意识,希望市场监管部门今后能够多到企业开展指导。

大新分局

高温天气,在做好人员防暑降温的同时,对高温下特种设备作业也要加强关注。大新分局对辖区内部分电梯使用单位及部分五金行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专项行政合规指导工作。执法人员走进阳光家园、望江水岸等小区,联合物业公司、物业管理委员会、维保单位对电梯机房现场情况进行检查,并告知特种设备防暑降温须知、日常管理规范等相关要求。此外,执法人员对新伟峰刀剪厂等小五金行业的日常监管中,了解使用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日常管理中的难点与困惑,根据合规指导清单告知使用单位管理要点以及现场操作注意事项。本次专项活动得到了使用单位的认可,对使用单位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的工作起到了助力作用。

南丰分局

为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筑牢电梯安全基础,提升电梯本质安全水平,南丰分局对辖区餐饮店的杂物电梯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检查中发现在永联小镇南街的张家港市南丰江渝火锅店内有一台“传菜梯”,该梯是非标产品,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安装单位也已联系不上。执法人员责令江渝火锅店停止使用该电梯,并限期予以拆除。同时向江渝火锅店进行合规指导,告知经营者杂物电梯属于特种设备,购买时要选择正规的生产厂家并查验相关合格证,电梯安装前由安装单位办理开工告知,安装后由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验,投入使用后30日内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使用单位要保存好电梯的随装资料。822日,分局执法人员现场复查时,江渝火锅店已重新安装了一台杂物电梯,该电梯已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