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经营纳税 > 资讯信息

企业行政合规指导典型案例第三期(广告宣传篇)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11-03 10:28:46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行政合规指导工作,既当执法者,又当普法者,既是监管员,也是服务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合法合规意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期为大家介绍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案例——广告宣传篇。

1.达人探店广告宣传

案例一:近年来,达人“探店”等各类互联网分享行为,在网上引流效果显著,带火了一批“网红”店铺。但是,“探店”现象火热的背后,也潜藏着不容忽视的乱象。罔顾事实、夸大其词、数据造假、误导消费等情况屡有发生。今年51日起实施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通过知识介绍、体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推销商品或者服务,并附加购物链接等购买方式的,广告发布者应当显著标明“广告”。近期,开发区分局对一家主要从事互联网分享的市场主体发布“探店”推广短视频未标明“广告”的行为进行合规指导,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经过执法人员的耐心宣讲,该市场主体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之后发布的探店视频上都特别加了“广告”二字,并表示今后一定守法经营,自觉维护网络公平环境。

案例二:随着大众的购买方式不断发生改变,商家投放广告的方式也在不断改变。近年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成了商家投放广告的热衷选择,但是投放广告有准则。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经营户,规范广告发布,西城分局上门对经营户开展广告宣传合规指导,通过讲解广告发布的常见问题,结合案例分析,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经营户开展自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互联网领域广告宣传的合规性自查和整改,要求经营户完善制度,全方位开展自查,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的关系,自觉规范广告发布内容。接下来,西城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合规指导活动,帮助企业排查问题,助力企业诚信合规经营。

2.房地产广告宣传

近日,东城分局执法人员就房地产广告对某公司进行合规指导,执法人员现场重点查看了沙盘模型、公示资料、印制宣传材料等内容,现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江苏省广告条例》《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梳理房地产广告中易出现的问题,逐项排查风险点,强化广告规范发布意识,有效防止因发布虚假宣传内容带来的消费纠纷问题。本次指导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合法合规意识,企业表示在学法的同时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守法意识,而且指出了经营中的易错点,避免企业“踩红线”,同时合法指导也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放心消费。

3.高新技术企业广告宣传

案例一:为加强对辖区实体企业网页广告的监管,塘桥分局聚焦企业广告发布中高频高发违法行为,积极开展行政合规指导工作。辖区内某家成立较早、发展规模较大的规上企业,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为避免企业网页运营过程发生违法事件,企业在日常运营中通过专人专管模式,定期更新网页内容。执法人员在与该企业交流中发现,企业在日常网页运营中注重点有所遗漏。近期,塘桥分局结合《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对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同步对企业网页进行问题排查。此次指导发现和纠正企业网页1条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针对近期举报涉及的高发违法广告内容,执法人员向网页管理负责人逐一列举,提升了企业对网页发布内容的敏感意识,进一步保障了企业合法经营。

案例二:近期,锦丰分局接到投诉举报,称辖区内两家企业存在虚假商业宣传行为。经调查,两家企业在还未被正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情况下,提前在宣传中称自己为高新技术企业,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虚假商业宣传。鉴于两家企业都在第一时间及时整改,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且都是初次违法,最终锦丰分局依法决定对两家企业不予处罚。执法人员对两家企业开展行政合规指导,向企业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对企业网站进行梳理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整改,杜绝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本次指导有效提升了企业行为合规意识,拒绝以罚代管,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4.企业认证广告宣传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提高企业守法意识,防范投诉举报风险,乐余分局通过多种方式指导辖区内企业规范广告宣传行为,防患于未然。在服务过程中,乐余分局工作人员对企业开展上门指导、专题讲座、建立微信、QQ联系群等方式的合规指导,通过发布近期常见涉嫌违法行为,提醒企业及时检查更正;宣贯广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合规意识。近期,乐余分局辖区内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因其阿里巴巴网店在未取得“SGS”证书的情况下,在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权威认证展示”下发布“SGS”证书图片的虚假宣传行为受到行政处罚。事后,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广告宣传合规指导,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平时忙于企业经营,对相关规定不甚了解,疏忽了广告行为的合规性,通过行政处罚结合合规指导,大大提高了这方面的认识,今后进行广告宣传时能极大避免违法违规行为。

5.商品服务广告宣传

案例一:1016日,凤凰分局对辖区内某婚庆有限公司开展了行政合规指导工作。针对之前企业在网站宣传上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凤凰分局主动联系企业并对广告宣传行为进行行政合规指导。执法人员对企业网站、网店、宣传资料进行了现场检查,对一些用词不当、模糊不清的宣传用语进行了纠正。同时,结合现场宣传内容,用举例的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通过现场检查和法规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企业负责人学到了很多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法律意识,表示今后在广告宣传上不能有虚假内容、绝对化用语、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发生。

案例二:近年来,大新分局查办了十多起网络广告违法案件,涉及虚假信息、谎称取得专利权、非药品涉及疾病治疗功能、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使用绝对化用语、未标明专利号、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多种违法行为。为有效督促辖区内各网络销售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线上经营活动,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大新分局组织多场集中约谈教育,对辖区内50余家网店开展行政合规指导。分局执法人员针对出现频次较多的投诉举报类型和行政处罚案例,进行了专门的法律法规宣讲,告知经营者应在产品网页上真实、准确地写明产品信息、功能和销量,合规使用宣传用语,并发放《致平台内经营者的行政提示书》。经过此轮宣传,辖区内有关网店的投诉举报数量明显减少,企业诚信守法与合规经营理念不断增强。

6.医美广告宣传

为进一步聚焦医疗美容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的虚假宣传行为,南丰分局立足职能,开展行政合规指导,督促美容机构合规经营。近日,南丰分局在某医疗美容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经营场所内共悬挂了10块广告牌,用于宣传介绍执业医师和员工的所获荣誉、头衔等内容,但该公司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其行为构成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同时,执法人员依据《企业行政合规指导记录表(广告宣传行为)》相关内容,向该公司工作人员逐项讲解了广告宣传行为的行政合规事项,并围绕常见的广告宣传违法行为进行个案分析,对企业的提问逐一回应解答,消除企业困惑,通过合规指导与行政处罚相辅相成,促使美容机构规范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