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政务服务 > 特殊群体绿色通道 > 老年人 > 资讯公告

杨舍镇:适老化改造,让“有碍”变成“有爱”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3-09-12 10:49:58访问量:字体

适老化的“小改造”,承载着老年人的“大幸福”。今年,经开区(杨舍镇)深入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积极实践政府主导、供给扩容、需求激活、社会参与的苏州模式,持续探索老年人乐居、安居、康居的养老服务生态。

聚焦兜底保障,明确对象。紧扣特殊困难老人居家养老痛点,着力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为首要保障对象,逐步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采取政府兜底、限额补贴的资金保障方式,持续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目前,累计排摸815户,确定改造590户。

科学制定计划,分类施策。在政府兜底保障人群基础上,细化4大类12种补贴家庭类型,给予40%-100%的补贴。发挥好区镇民政部门牵头作用,平行参考往年适老化改造的工作进度和改造需求,提前部署,合理规划,依据各街道(办事处)的实际情况,采取散户定制改造与片区集中改造相结合的方式,试点打造适老化改造样板间。与此同时,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和资金,协调研究解决困难问题。

推进排摸走访,服务到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根据住房现状、护理能力、实际需求自主选择改造项目,自愿提出改造申请。改造申请审核通过后,民政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上门对家庭生活空间、老年人生活能力、家庭照护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协商指导老年人家庭选择最适合的方案进行改造。方案经由老年人或其监护人签字确认,做到“一户一案”。

定制改造方案,保障质效。夏老伯今年90多岁,家住云盘一村属于老旧小区。老式的房屋设计在洗浴、如厕等方面未能周到考虑老年人的生活习性,最近,夏老伯越发觉得在老浴缸里洗漱很不便当。城西社区网格员在了解到夏老伯家的情况后,积极为夏老伯提交了适老化改造申请,经第三方入户评估,以本家意愿为主导,安全便捷为保障,确定了改造方案。通过浴缸改造和增设适老化产品,提高了老人生活自理的舒适性和居家的安全性。

接下来,杨舍镇将继续锚定目标,真抓实干,用一个个暖心的适老化改造,托起广大困难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