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区镇动态

市委常委、副市长常征专题调研黄泗浦遗址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发布时间:2023-03-21 15:34:49访问量:字体

3月15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常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副市长梁曦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高新区(塘桥镇)专题调研黄泗浦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区镇领导严亚明、范一明、吴红波、张溢等参加调研。

在遗址现场,市领导一行详细了解黄泗浦遗址周边涉河厂房拆除、区域散乱污腾退、沿线道路绿化、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的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严亚明详细汇报了遗址周边环境整治推进情况。会议指出:黄泗浦遗址作为我市重点文旅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和高新区(塘桥镇)要围绕遗址总体规划,结合启动区建设方案,以保护遗址本体、突出展示功能为前提,加大资金投入,细化工作方案,倒排工作计划,切实提升黄泗浦遗址周边环境质量。会议强调:片区环境整治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相关部门、单位要牵头抓总,高新区(塘桥镇)要强化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为推进遗址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环境整治涉及部分道路、河道、桥梁、绿化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土地利用、周边区镇协调等指导服务工作,确保整治工作高标准统筹推进。黄泗浦遗址位于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于2008年11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遗址北侧即为古长江南岸线。遗址2010年入选“江苏省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并被列为首批8家“江苏大遗址”之一;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获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预备名单。2021年,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该遗址的发现证实了唐宋时期黄泗浦区域对外贸易交流繁盛,瓷器窑口种类丰富,佛教传播与文化交流特征明显,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长江口区域的重要历史见证,且与鉴真东渡这一重要历史文化事件有着密切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