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成员国

韩国

韩国简介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9-01 10:32:00访问量:字体

(一)国家概况

韩国地处亚洲大陆东北部,朝鲜半岛南端,面积为10.04万平方公里,北与朝鲜接壤,西与中国隔海相望,东部和东南部与日本隔海相邻。韩国矿产资源较少,有经济价值的矿物仅有50多种,其中有开采利用价值的矿物有铁、无烟煤、铅、锌、钨等,但储藏量不大。韩国属温带季风气候,海洋性特征显著。韩国行政区目前划分为1个特别市(首尔)、1个特别自治市(世宗)、6个广域市(釜山、大邱、仁川、光州、大田、蔚山)及9个道(京畿道、江原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庆尚北道、庆尚南道、济州特别自治道)。韩国为单一朝鲜民族国家。韩国语为通用语言。韩国人口中,信仰基督教新教者占19.7%,信仰佛教者约占15.5%,信仰罗马天主教者占7.9%,信仰其他宗教者占0.9%。

(二)政治环境

韩国实行总统制,政体为“民主共和制”,实行“三权分立”原则。韩国国会为立法机构。国会共300席,代表每届任期四年。司法权属大法院和大检察厅。韩国主要政党包括执政的共同民主党和在野党。

(三)经济概况

韩国制造业实力雄厚,主要行业有信息通信、汽车、造船、钢铁、石化等。2020年,韩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为中国、美国、东盟、欧盟等。韩国主要出口商品均为资本或技术密集型产品,如半导体、显示器、石化产品、车辆等,主要进口商品为油气等能源和燃料、矿石、半导体、电子零部件、机械等。主要服务贸易伙伴为美国、中国、日本、欧盟、东盟等地区。2020年韩五大外资来源国依次为马耳他、新加坡、加拿大、美国和开曼群岛。韩国当地货币为韩元,可自由兑换。

(四)营商环境

韩国在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对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营商便利度排名中列第5位。

(五)中韩经贸关系

中韩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36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双方有效对接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中韩自贸协定,稳步推进共建中韩产业园合作,持续深化第三方市场合作,已形成深度融合、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韩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高水平、利益大体平衡的自贸协定,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六)RCEP下中韩合作机遇

RCEP累积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各缔约方内的所有生产和货物增值,累积效应突破了中韩FTA仅双边累积的限制,使出口货物原产地确定变得更为灵活,这会对中韩之间的贸易模式产生显著影响。RCEP项下,韩国在农产品方面对中国作出重要开放。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鹿茸、糊精等产品实施零关税,对中国的出口干贝、服装、瓷砖等产品实施部分降税。其中,中国出口韩国的鹿茸获得最优惠待遇,是韩国给予所有自贸协定中的最优惠待遇。中国对韩国产的纺织品和不锈钢等逐步削减关税到零,对韩国产的发电机、汽车零部件等将实行部分降税。

(七)投资贸易注意事项

(1)外部政治风险

周边国家关系、半岛局势等安全问题是韩国外部政治风险因素之一。半岛局势不稳对中国企业在韩投资增加了一定的政治风险。

(2)韩方对本国中小企业存在一定保护行为

韩政府以民间组织规定形式对中小企业提供保护,如执行“中小企业适合业种”规定,外企无法进入该领域。因该项政策不是以立法形式,很多外国投资者并不了解该政策。

(3)劳资纠纷风险

韩国很多工会处于较强势地位,每年都会在春季和夏季协商中要求增加工资和福利待遇,企业并购、雇用和解雇工人等均需要工会配合。如果要求无法满足,工会通常会采取罢工、抗议等方式。

(4)对技术外流存在一定保护倾向

对并购形式投资造成的技术外流,韩国政府通过法律和规章加强高新技术外流的预防和惩治,存在一定保护倾向。

(八)在韩国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中资企业遇有重大问题和事件发生,应及时向使(领)馆报告;在处理相关事宜时,要接受使(领)馆的指导和协调。在韩国如果发生劳务纠纷,可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或通过韩国劳工部及其下属的工作环境局、有特殊关切工人局以及员工补偿委员会等机构寻求救济。议中资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金融保险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权益。这些相关业务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等。


附件: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韩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