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成员国

缅甸

缅甸简介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9-01 10:57:00访问量:字体

(一)国家概况

缅甸位于亚洲中南半岛西北部,北部和东北部与中国毗邻,东部和东南部与老挝和泰国相连,西南濒临印度洋的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西部和西北部与孟加拉国和印度接壤,海岸线长2832公里。国土面积676578平方公里。缅甸位于东6.5区,GMT+06:30,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半小时,无夏令时。缅甸全国分为7个省、7个邦和2个中央直辖市。缅甸主要自然资源有矿产资源、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林业资源、水利资源、渔业和海洋资源。缅甸属于热带季风气候。缅甸约有人口5458万人(2020年4月),共135个民族。缅甸有100多种民族语言,官方语言为缅语、英语。

(二)政治环境

缅甸是一个总统制的联邦制国家,实行多党民主制度。总统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缅甸联邦议会实行两院制,由人民院和民族院组成,每届议会任期五年。议会是缅甸的立法机构。缅甸总统为国家领导及政府首脑,政府设有国家投资委员会,有关国内外的重要投资项目均必须由主管部门通过投资委员会审批并报经内阁会议批准。

(三)经济概况

缅甸乡村人口约占总人口的70%,其中大多以农业和畜牧业维生。近年来,豆类已超过大米成为缅甸出口创汇的最主要农产品。以纺织制衣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在缅甸蓬勃发展。缅甸主要与东盟成员国、东亚国家、部分欧洲国家和非洲国家开展贸易,与邻国的贸易占缅甸外贸总额的90%。位居前5位的贸易伙伴依次为中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和印度。缅甸主要出口农产品、畜牧产品、林产品、矿产、海产品、制成品等;主要进口生产资料、工业原料、消费品,诸如日用消费品、电子设备、汽车和汽车配件,以及中间产品等。吸引外资的领域主要为油气、电力、制造和交通与通讯业等。前五位累计直接投资来源地分别为:新加坡、中国、泰国、中国香港和英国。

(四)营商环境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缅甸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65位,位列营商环境改善成绩突出的20个国家之一,其中开办企业从第152名上升至第70名。

(五)中缅经贸关系

中缅两国贸易互补性很强。缅甸在油气资源和粮食资源方面具备优势,中方在制造技术和投资资金方面是强项,两国发展贸易合作可操作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巨大。在中缅贸易中,缅甸出口主要依赖天然气、木材、农产品和水产品等自然资源,进口则主要以日常生活用品、工程用原料和电子电器设备等。中国对缅甸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机织物、手机等通讯设备、钢材、发电机、化肥、货车/牵引车、工程机械等产品。其中,缅甸在织物、钢材、化肥、牵引车/拖拉机、工程机械、加工食品等产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中国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缅甸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油气管道、电力能源开发、矿业资源开发及纺织制衣等加工制造业等领域。

(六)RCEP下中缅合作机遇

广阔的市场、紧密的需求,叠加RCEP项下货物贸易关税的下调与灵活的原产地规则,将使中缅经贸合作更进一步。与此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缅合作优势互补,未来更加可期。此次RCEP生效后,缅甸从中国进口的主要降税产品包括:合成纤维机织物、钢材、摩托车自行车、货车/牵引车/拖拉机、手机等。其中合成纤维机织物降税幅度最大,进口规模也最大,降税模式大多采用过渡期减让模式。缅甸许多农产品在中国都有巨大的市场,在RCEP框架下,农产品贸易在中缅合作中将展现新作为。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助于中缅加强制造业等投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目前云南在中缅边境正在推动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中缅经济走廊,RCEP的生效实施将为在这些区域布局汽车、纺织、食品加工等产业领域的投资合作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七)投资贸易注意事项

以虚假项目信息骗取中资企业赴缅甸考察;缅甸少数企业邀请中资企业以缅甸企业的名义在缅甸开展隐性投资,一旦双方企业合作期间出现问题,将面临资产无法保全的风险。中国投资者应尽可能避免擅自在少数民族控制区进行投资合作,此类合作一旦有意外事件发生,两国政府将难以及时有效介入。缅甸基础设施不健全、国内物资匮乏、工业加工水平较低、缺乏质量管理标准和工业标准等客观因素增加了外国承包商在缅甸实施工程项目的不确定性。缅甸外汇储备短缺,政府对外支付工程款项需经过漫长复杂的审批程序,付款不及时或拖欠现象普遍存在。中资企业需充分考虑收汇风险以及汇率变动风险,减少损失。中国公民在治安较差或环境偏僻地段应结伴出行,加强安全防范。

(八)在缅甸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中资企业在缅甸开展经营活动应当认真学习和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可聘请当地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提供具体的法律意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中国公民可依据当地法律要求对方承担法律责任,必要时提起仲裁或诉讼。中资企业在缅甸投资合作当中,要与中国驻缅甸使馆经商处保持密切联系,并及时向经商处通报企业情况,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寻求经商处的帮助与支持。

来源:泉州商务之窗

附件: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缅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