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成员国

老挝

老挝简介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9-01 10:55:00访问量:字体

(一)国家概况

老挝是中南半岛北部唯一的内陆国家,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接越南,西北达缅甸,西南毗连泰国。湄公河流经1800多公里,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首都万象市属于东7时区,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无夏令时。老挝全国共有17个省、1个直辖市。全国自北向南分为上寮、中寮和下寮三大区。老挝有金、铜、锡、铅、钾、铁、石膏、煤、盐等矿藏。水力资源丰富。最新数据显示,老挝森林面积约1700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约50%,产柚木、酸枝、花梨木等名贵木材。老挝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老挝人口总数690万。华侨华人约3万多人。老挝有49个民族,大致划分为老泰语族(约占全国人口的60%)、孟高棉语族、汉藏语族和苗瑶语族四大语族。官方语言为老挝语,英语正逐步普及,部分人会法语。老挝国民大多信奉小乘佛教,1961年老挝宪法规定佛教为国教。

(二)政治环境

老挝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人民革命党是老挝唯一政党。1991年8月,老挝最高人民议会第二届第六次会议通过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和立法机构(原称最高人民议会,1992年8月改为现名),负责制定宪法和法律。国会每届任期5年,每年召开两次会议,特别会议由国会常委会决定或由2/3以上的议员提议召开。国会议员由地方直接选举产生。

(三)经济概况

矿产资源出口在老挝经济中居重要地位。老挝出口商品以矿产品、电力、农产品、手工业产品为主,主要进口工业品、加工制成品、建材、日用品及食品、家用电器等。老挝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泰国、中国、越南、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主要出口对象国为泰国、中国、越南、印度、日本和德国等。老挝作为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享受联合国给予的优惠市场准入和商品贸易优惠等特许权。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将老挝列为其普惠制的受惠国,其中,欧盟给予老挝其普惠制中最高层次的优惠,对进入欧盟市场的所有老挝商品免关税和无配额限制。中国给予老挝特殊优惠关税待遇,对459种老挝商品免除其进口关税。

(四)营商环境

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按照投资难易程度排名来看,2019年世界190个纳入统计的经济体中,老挝排第154位。

(五)中老经贸关系

21世纪以来中老贸易保持稳步增长,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老双边贸易额达39.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16年中国超过越南,成为对老挝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老挝和外国公司中最受欢迎的投资部门是发电,是最大的投资领域。吸引老挝和外国大量投资资金的第二部门是矿业,其他吸引大量投资的行业是服务业、农业、工业和手工业。中国在老挝的重要投资项目涉及经济合作区、铁路、电网、水电站、房地产和通信卫星等多个领域。2020年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老挝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合作协议,允许在两国已经放开的所有经常和资本项下交易中直接使用双方本币结算,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老货币金融合作,提升双边本币使用水平,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2012年7月,中老两国政府签署《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协定》,主要涉及能源化工、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行业。

(六)RCEP下中老合作机遇

老挝经济的突出优势表现在矿产和农产品等出口贸易以及旅游经济等方面,需要区域内经济要素更自由的流动,而RCEP在人员交往和商贸往来方面都为老挝提供了机遇。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RCEP区域内国家间的商品贸易量将会持续增加,中老铁路货运量也会持续增长。RCEP与中老铁路作用叠加,能有效降低商品贸易成本。中国和老挝将携手有序推进经济合作,继续围绕现代农业、旅游、能源、物流、加工制造进行全方位合作,同时推进蓝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合作;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动澜湄合作与“陆海新通道”对接,为两国人民带来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实实在在的利益。

(七)投资贸易注意事项

老挝的法律、法规基本齐备,但在执行过程中有时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需注意法律风险。老挝社会总体稳定,少有暴力、恐怖事件,但有针对外国投资企业的偷盗、抢劫案件发生,需注意人身、财物安全。老挝人口少、市场小,难以规模化生产制造,大部分物资靠进口,成本相对较高,投资经营中需注意成本调查、核算。老挝基础建设条件欠佳,工业较难配套,物流成本较高,运输时间长,煤炭严重缺乏,水电虽丰富,但电网建设欠佳,全国仍有1/6的村不通电。老挝劳动力不足,且素质和技能有待提升,当地雇员一般不愿加班、工期紧的项目执行难度较大。

(八)在老挝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在老挝投资合作发生纠纷时,可依据订立合同时约定的纠纷解决途径解决,可以先行协商,协商不成再提请仲裁或诉讼。解决纠纷既可适用老挝当地法律,也可适用第三国法律。双方一致同意的前提下,也可以提请国际仲裁。遇有突发事件,除向中国驻老挝使馆经济商务处、公司总部报告以外,应及时与老挝所在地政府取得联系,争取支持。中资企业在进入老挝市场过程中,应按照中老双方政府的规定,办理两国政府批准投资的法律文件,并在当地注册后,及时将上述相关法律文件复印件到使馆经济商务处报到备案;正常情况下,保持与经济商务处的联络。遇有突发事件发生,应及时向使馆报告,处理相关事宜时,要服从使馆的领导和协调。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领事部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请查询中国驻老挝使馆网站:la.china-embassy.or中资企业在老挝投资合作中,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经济商务处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请查询:la.mofcom.gov.cn/index.shtm。


附件: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老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