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成员国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简介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9-01 13:39:00访问量:字体
(一)国家概况

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位于亚洲东南部,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国土面积191.4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316.6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专属经济区)。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马来西亚接壤,与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隔海相望。印尼自然资源丰富,有“热带宝岛”之称。盛产棕榈油、橡胶等农林产品,其中棕榈油产量居世界第一,天然橡胶产量居世界第二。富含石油、天然气以及煤、锡、铝矾土、镍、铜、金、银等矿产资源。印尼地处热带,印尼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分31个省、2个特别行政区和1个首都地区,有396个县、93个市。印尼有300多个民族,其中爪哇族占人口总数的45%。印尼有200多种民族语言,官方语言为印尼语。印尼约87%的人信奉伊斯兰教。

(二)政治环境

现行宪法为《“四五”宪法》。该宪法于1945年8月18日颁布实施。实行总统制,总统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同时掌管三军。总统、副总统均由全民直选产生,任期5年,总统可连任一次。人民协商会议为印尼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由人民代表会议(即国会)和地方代表理事会共同组成。每5年选举一次。人民代表会议即印尼国会,为印尼国家立法机构。每5年选举一次。实行三权分立,最高法院独立于立法和行政机构。

(三)经济概况

印尼是农业大国,主要经济作物有棕榈油、橡胶、咖啡、可可。印尼油气资源丰富。印尼最大的石油企业为国家石油公司。印尼的工业化水平相对不高,制造业有30多个不同种类的部门,主要有纺织、电子、木材加工、钢铁、机械、汽车、纸浆、纸张、化工、橡胶加工、皮革、制鞋、食品、饮料等。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相对滞后,外界互联互通主要通过海路、航空等方式。中国、美国、日本和新加坡是印尼前四大出口市场,进口方面,中国、新加坡、日本、美国是印尼前四大进口来源国。2020年,外国投资前五大来源地依次为:新加坡、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外国投资前五大行业依次为:金属制品业、水电气供应、交通仓储通讯业、房屋园区建筑业和矿产业。

(四)营商环境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印度尼西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国家和地区中,排第40位。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印尼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便利度排名第73位。

(五)中印经贸关系

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印尼棕榈油、煤炭、钢铁、燕窝等产品最大的买家之一,印尼的咖啡、热带水果已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国和出口市场。中国对印尼投资主要领域包括矿冶、农业、电力、地产、家电与电子和数字经济等。基础设施合作持续高位运行。印尼长期是中国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的前十大市场之一。

(六)RCEP下中印合作机遇

RCEP为印尼参与中国市场创造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机会,同时对破解中印尼经贸合作瓶颈、巩固深化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中印尼合作迈上新台阶。RCEP系列利好措施将有助于推动中印尼双边贸易实现提速升级,达到与两国体量相适应的规模。RCEP采用负面清单模式对制造业、采矿业、农业等5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为电子商务合作和跨境电商提供制度保障,这些领域均为中国对印尼投资的重点领域,相关企业可进一步探寻投资机会。

(七)投资贸易注意事项

印尼法律环境较为复杂,注册公司手续较多,企业在印尼投资需做好充分准备。印尼外汇储备不够充足,资金较为短缺,很多大型项目要求带资承包,或使用外放提供的优惠贷款。对于印尼政府不提供政府担保或者不动产抵押的项目,企业应合理评估和控制风险。印尼对本国劳工有严格保护措施,除高级管理岗位和高级技术人员之外,本国劳工可以胜任的工作,均不允许使用外国劳工。此外,印尼对外国劳工工作签证签发要求也较高。基础设施滞后问题较为严重,机场、码头、道路运力不足,雅加达和重点城市交通干道拥堵,水灾、停水、停电等时有发生,对企业经营造成一定困难。

(八)在印度尼西亚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中资企业遇到重大问题和事件发生,应及时向使(领)馆报告;在处理相关事宜时,要接受使(领)馆的指导和协调。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来源:泉州商务之窗

附件: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印度尼西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