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典型案例

ID泄露后,他的手机成了别人“提款机”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2-09 09:46:39访问量:字体

在二手平台购买付费APP,不料遇上“黑心”卖家。大意泄漏ID密码后,手机自动“买!买!买!”,短短10分钟账户内近3000元被盗刷。

案例解析:

2022年11月27日下午,市民祝先生突然收到一条支付宝弹窗提示,账户里的238元已被转出,正当他回忆是否有这样一笔消费时,接下来一连串的转账提示,让他瞬间慌了神。惊慌失措的祝先生赶紧点开支付宝,查看账目明细。这一查,可把他吓了一跳,在短短的10分钟内,他的支付宝账户竟然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先后向苹果ID账户里充值了11次,金额从178元至588元不等。

“手机竟然'自动'消费了2903元之多!”打开自己苹果ID的消费账单,祝先生被“凭空出现”的一大串购买记录惊呆了。

“没有点击过来历不明的网站,也没有理会过陌生的短消息,更没有将支付密码告诉他人,可支付宝里的钱怎么就没了呢?”祝先生前思后想,一头雾水。

就在祝先生准备向平台客服申诉时,他忽然意识到,自己曾为苹果ID开通了支付宝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而就在前一天,为购买一款付费APP,他将苹果ID的账号、密码全部提供给了一位二手平台上的卖家。“会不会是对方登录了自己的苹果ID?”想到这里,祝先生立即发消息向卖家求证,然而却迟迟不见对方回复。

这时,祝先生才意识到是自己的账户余额被盗刷了。为及时止损,他立即联系客服,取消了免密支付,并选择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

免密支付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可能存在风险隐患。

市民在开通免密支付后,尽量做到手机、银行卡不离身,切不可告诉他人自己的ID账号和密码。

一旦发生手机丢失或收到消费短信发现被盗刷,应第一时间联系银行或相关平台解绑止损,以免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同时,网络二手平台交易存在风险,在购买软件时请选择正规官方渠道,切勿贪图小利轻信各类"破解版软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