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民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977/2023-00143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民政局
2023-05-10
2023-05-10
张政民〔2023〕95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政民〔2023〕95号

各镇党委、政府,冶金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金港街道、后塍街道、德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部委办局、市直属各单位(公司)、各人民团体,各条线管理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梁丰高级中学:

现将《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张家港市委组织部

张家港市民政局

2023510

(此件公开发布)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建设,奋力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不断提高全市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水平,根据《张家港市“党建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先锋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探索搭建一张网络、强化一支队伍、探索一种模式、优化一项机制、开展一批项目的五个一“海棠益助”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新体系,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民生底线,助推特殊困难群体共同富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气神,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引双融”路径,加强党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完善救助制度、优化管理服务的有效路径和政策措施;推动社会救助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健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度;积极发展“物质+服务”综合救助,运用社会力量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具有张家港特色的“海棠益助”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经验做法。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统筹融合,协同发力。坚持党建工作同社会救助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在推动社会救助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基层党组织社会救助责任,找准基层党建与社会救助业务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党建资源与社会救助资源整合联动,进一步激发社会救助工作活力。

强化问题导向,整体推进。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找准问题所在。针对传统救助方式固化单一、经办服务能力薄弱等瓶颈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载体抓手,积极探索破解办法坚持上下联动,着重由点带面推动工作,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实现点上有突破、上有起色、整体有成果不断提升救助效益。

三)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以满足困难群众需求、助力共同富裕为导向,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共建为重点,结合基层实际,构建符合民情、满足民需的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模式,发掘优势、创新创效,真正做到资源融合、分类施策、精准高效、暖心惠民。

三、目标任务

以强化党建引领、统筹帮扶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统筹带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联动部门政策和社会资源,组织广大党员投身社会救助,引导社会力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救助,推动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救助工作相互促进,实现弱有强扶、温情救助的目标。

(一)搭建一张救助先锋网络,构建帮扶新格局。

以党建搭桥,汇聚各方力量,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救助聚合体,定期研究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拓宽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党组织对困难群众的服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形成贯穿上下、覆盖全面的“海棠益助”先锋网络。市级层面,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主体,链接慈善、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定期协商、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政策互补,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有效推动救助工作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以挂钩结对村(社区)为重点,帮助解决村(社区)内困难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区镇(街道)层面,规范社会救助事项审核审批,组织开展好七一、春节等重要节点的困难群众慰问工作,依托区域化党建共建格局,统筹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提供的困难群众帮扶服务,规划和配置资源,精准实施救助项目。村(社区)层面,村(社区)党组织全面落实社会救助责任,定期研究分析社会救助工作,党组织书记对辖区内困难家庭每年入户不少于一次,吸纳热心党员、群众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动态式入户走访困难家庭,及时全面掌握救助民情,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

(二)强化一支救助先锋队伍,提升救助服务力。

整合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力量,以村(社区)为单元,建立“1名村(社区救助专员+N名结对帮扶党员+N名专职网格员+X名海棠先锋”组成的“海棠益助”先锋队伍,以动服务方式,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确保政策不漏人、群众少跑腿。强化救助队伍经办能力,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各区镇(街道)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服务窗口,设置社会救助党员先锋岗;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社会救助服务站(点),鼓励由党员干部担任社会救助协理员,负责协调处理社会救助工作事项,有效提升救助经办能力。

(三)探索一种智慧救助模式,畅通帮扶快车道。

依托数据联通便捷申办,市民政局发挥救助资源枢纽作用,依托市社会救助管理平台汇集部门救助数据和政策,实现救助事项“一网通办”。困难群众通过今日张家港APP、张家港民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线上申请,运用“民生政策计算器”模块评估可能符合的低收入、临时救助、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救助政策,申请事项由市社会救助管理平台转介至相关党组织对接办理。推进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市社会救助管理平台以“可统计、可分析、可关联”的救助数据资源为基础,科学设置预警指标,形成困难群众动态监测数据网,专职网格员用好基层网格化管理中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功能,实现基层治理与智慧救助“同频共振”,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及时响应救助诉求。

(四)优化一项精准对接机制,点亮群众微心愿。

建立双向清单,一份是党员服务困难群众的服务清单,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深入挖掘各条线资源,列出生活照料、帮办代办、便民服务、就业帮扶等服务清单;一份是困难群众需求清单,由困难群众自主申报,也可由“海棠益助”先锋队伍通过阳光惠民结对、动态入户走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调查研究等方式排摸,村(社区)救助专员录入市社会救助管理平台“微心愿”模块,市民政局审核发布。精准对接需求,困难群众“微心愿”通过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对接,线上以市社会救助管理平台智能匹配手段链接政府和社会资源,共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平台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积极认领“微心愿”,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兑现,形成“先锋队伍挖掘需求、民政部门分办转办、共建党组织认领需求、困难群众评价反馈”的工作闭环;线下以慈善超市为载体,搜集发布困难群众“微心愿”,对接党员、爱心人士和企业认领,鼓励党员积极参与慈善超市志愿活动,“零距离”服务困难群众。各共建党组织每季度认领不少于1个困难群“微心愿”,每名党员每年领办“微心愿”或开展慈善救助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

(五)开展一批品牌服务项目,探索共富新路径。

实施社会救助关爱项目,统筹配置共建党组织服务项目资源,推动“物质+服务”“输血+造血”相结合,整合形成综合服务、志愿服务、个案服务等多维度社会救助关爱项目库。建立困难家庭精准画像,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根据不同致困原因分类制定帮扶措施,推进一批精神关爱、环境改善、能力支持、健康促进社会救助关爱项目,打造困难群众持续增收和防止返贫的服务体系。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培育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加快形成社会救助服务多元供给格局,聚焦困难群众的心理需求、发展需求,发挥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机制优势,为困难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彰显社会救助温度。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转化调研成果,积极对接困难群众需求,探索出台惠民的助困政策,实施精准的帮扶项目,动员发动广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形成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长效机制。

(二)落实资金保障。多渠道筹集善款,探索设立专项基金,立足公益帮扶,聚焦低收入人口、空巢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生活困难残疾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困难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解决物质救助、帮扶服务等最迫切的民生诉求,圆梦困难群众“微心愿”。

(三)强化考核管理。结合市委办《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健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常态化机制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将困难群众走访频次、困难群众需求解决情况、助困志愿服务项目参与频次、困难群众服务满意度等指标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体系,以评带做,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参与社会救助。

(四)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多种途径宣传解读救助政策,及时总结党建引领社会救助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遴选一批“海棠益助”先锋团队和先锋个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热情,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