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774/2023-00069
部门文件
质量安全
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03-17
2023-03-17
张住建发〔2023〕36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市住建局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张住建发〔2023〕36号

各相关科室、相关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根据《张家港市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从即日起在我市住建领域组织开展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317

(此件公开发布)

张住建发﹝2023﹞36号

市住建局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消除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重大隐患),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压降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守好安全底线,着力提升住建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制定印发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强化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镇(街道)属地责任和行业领域部门监管责任,在住建领域常态化排查整治重大隐患,不断巩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效,实现重大隐患从发现、整治到销号,全流程闭环管理,不断降低重大隐患出现频次,构建重大隐患防控体系提升住建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二、判定标准和整治清零重点

(一)判定标准

《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如标准有更新,适用于最新版本。

(二)整治清零重点

1.房屋市政工程领域: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安全管理类以及基坑工程、模板工程等现场类重大隐患。

2.城镇燃气领域:城镇燃气场站布局违反设计要求、人员配备不满足城镇燃气企业人员配备标准、安全连锁装置失效以及违规动火作业等4方面重大隐患。

3.既有建筑领域:对D级危房,没有第一时间依法实施人房分离、停用、封房,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安全围挡等隐患情形。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

即日起至202312月底,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至3月)。要广泛动员部署,组织住建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判定标准》的安全宣传培训,帮助生产经营单位熟悉《判定标准》,理解行动意义,增强工作主动,落实主体责任。

(二)全面开展阶段(3月至10月)。一是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自查。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对照《判定标准》进行自查自纠,自查发现的重大隐患,主动上报所在区镇(街道)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结合重大隐患整改要求,认真细致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确保重大隐患及时消除,整改闭环。二是全面组织开展排查。要结合各类专项整治、治理行动、执法检查、网格化巡查等组织对住建领域开展常态化排查,对不放心的点位和重点岗位部位加密巡查频次,防范重大风险管控不到位构成重大隐患。三是安全生产督导督查。牵头市第三安全生产督导组对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工作情况纳入重点督导范围。

(三)总结提升阶段(11月至12月)。对住建领域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分析行动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联动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隐患动态清零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五个必须

1.必须健全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生产经营单位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提高思想认识,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隐患自查的范围、频次、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主动上报主管部门,并上传至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2.必须运用动态思维查治重大隐患。围绕人、机、料、法、环等构成重大隐患的动态因素,加强对人员行为观察、设备设施、工艺、环境变更管理等方面的动态监管,自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同时举一反三,开展类比性自查。针对既有建筑、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要做到立查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确保隐患整改闭环。

3.必须落实全员隐患动态整改责任。落实重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个人、班组和公司重大隐患排查、整改闭环责任,制定考核措施与绩效挂钩。

4.必须落实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员工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内容、表现形式、整改措施开展针对性专项培训,提高安全认识,提升安全能力,严格落实不安全不生产制度,防范员工操作不当、管控不到位,导致风险隐患变成重大隐患,进而造成事故发生。

5.必须综合运用多种管理手段。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种管理手段,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要创新管理方式,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预警监测监控,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行业管理部门坚持四个结合

1.常态排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要将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对于发现的重大隐患,采取责令暂时停工或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的强制措施;同时将重大隐患及时上传至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同时,在重要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针对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稳定。

2.销号验收与回头看检查相结合。要督促重大隐患单位按标准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将重大隐患单位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在重大隐患场所、部位安装移动监控,整改情况纳入监控范围,持续跟踪督促,直至完成整改闭环。同时,定期对已整改的重大隐患开展回头看检查,严防隐患回潮、问题回弹。

3.严格执法与服务指导相结合。要将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列入重点执法事项,对移交或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100%立案处罚;生产经营单位不主动上报重大隐患或检查发现反复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从重处罚。同时,对主动排查上报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靠前服务,指导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帮助解决消除重大隐患。

4.专业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要建立建强安全生产专业监管力量,引入专家库、第三方机构等技术服务资源,对专业领域重大隐患的发现、整改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同时,要畅通线上和线下举报渠道,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发动全社会参与,对于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举报的重大隐患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主体责任。行业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站位,切实把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作为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压降一般事故的有效举措,加强监管执法和督促指导,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工作措施落地见效,提升工作质效。

(二)强化协同联动。行业部门要把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加强协调联动,统筹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工作的宣传力度,推广辖区和行业领域内优秀企业的典型经验做法,定期曝光重大隐患整治失信行为;引导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主动发现、整治和销号的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参与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