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80225/2022-00058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
2022-08-03
2022-08-03
张城发〔2022〕73号
有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张城发〔2022〕73号

机关各科室,执法大队、市容管理处、市政服务中心:

现将《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

                              202283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2022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积极实施《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信用管理规范化、精准化,根据《2022年张家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省、苏州市十四五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在依法依规中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信用配套制度建设,深化以信用为基础,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化信用惠民便企服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弘扬诚信文化营造社会氛围

广泛开展信用知识普及、诚信文化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大力开展诚信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圈活动。将诚信教育纳入年度队伍培训内容,积极开展《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等信用政策法规教育,积极利用公众号、互联网等媒体,加强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宣传,提高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二)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落实省信用办《深入推进2022年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深入开展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信用意识,切实增强诚信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诚信事迹突出的部门和人员予以守信激励,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部门和人员予以惩戒,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在公务员录用、调任等工作中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在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应用政务信用信息。

(三)深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1.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

1)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事实方案的通知》(苏府办〔202149)工作部署,严格执行苏州市城市管理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苏城发〔202229)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临时占用道路以及其他公共场地摆摊经营许可事项的营业执照复印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严格遵守《苏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告知书》、《承诺书》等文本,规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流程,积极鼓励申请人选择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建立虚假承诺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违背信用承诺的市场主体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2)实施涉企免罚告知承诺制

     持续推进包容审慎执法监管,积极贯彻落实苏州市城市管理领域涉企违法免罚轻罚清单3.0,对符合清单要求的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前,履行告知承诺程序。执法机关通过对当事人的教育引导,督促其认识自身错误,填写《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告知承诺书》,承诺纠正违法行为,严格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执法机关加强告知承诺履行情况核查,对失信主体加强监管

2.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

1)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放管结合,面向城市管理领域市场主体持续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完善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明确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双随机抽查的结果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予以公示,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促进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2)加强城市管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在办理行政许可、提供公共服务、开展日常监管等事项中,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地记录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根据双公示要求,及时报送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依法依规归集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监督检查等5类行政管理信用信息。

3)推进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动开展公共信用信息综合评价,探索监管对象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根据信用状况和风险高低对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状况好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检查频次;对于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市场主体,适度增加检查频次。

3.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

1)落实市场主体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根据我市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要求,及时、完整、准确将城市管理领域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行为市场主体信息报送至市信用办,将其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对失信主体实施惩戒,提高市场主体失信成本。

2)开展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综合运用信用警示、约谈、承诺、公示、培训、惩戒等手段,及时督促、主动帮助企业整改失信行为。根据我市信用修复机制,引导失信主体通过整改失信、信用承诺、接受培训、提交报告、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修复信用。对市场主体提出的信用修复申请进行审核,对符合信用修复标准的,按程序及时停止公示其失信记录,终止实施信用惩戒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运用各类媒体、公益广告、微信等载体,加强信用建设宣传报道、解读相关政策,开展培训教育,提升市场主体、执法监管人员诚信意识,营造全民守信践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协同,统筹推进信用监管涉及信用宣传、企业承诺、执法监督、惩戒激励各个方面和环节。相关部门明确责任人员,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信用监管合力,共同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三)加强实践,完善机制根据上级部门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信用监管工作要求,吸收其他地区和部门在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方面的先进经验,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领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规范,加强信用信息应用,创新分类管理手段和措施,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