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信息公开 > 信息详情
MB1960388/2021-00001
部门文件
双拥工作
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04-13
2021-04-13
有效

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年鉴

来源: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6-25 17:08:47访问量:字体

【概况】2020年,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围绕抓基础促规范、抓落实促和谐、抓双拥促提升、桩创新促发展,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包括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优化推进拥军褒扬、全面落实抚恤优待以及抓实开展权益维护。年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评2020年江苏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张家港市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成为江苏省唯一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县级市。

【双拥工作】1月,全市新注册登记1家拥军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协会发挥双拥工作优势,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5月,我局举行“港城百企拥军行”启动仪式,18家签约企业面向全市现役军人及张家港籍退役军人提供在教育培训、家装置业、文体艺术、法律援助、旅游出行等领域的优惠政策。5月,由我局委托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创排评弹表演唱《军民情》正式开演。7月,我市与云南省泸水市签订双拥对口帮扶协议,助力洛本卓乡色德村脱贫攻坚。7月,渡江胜利公园落成仪式在双山岛举行。7月,启动“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市驻守边疆省区边防海岛的现役官兵家庭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7月,与太平洋寿险张家港中心支公司签订“港城·戎保1号”保险项目,为张家港籍现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驻张家港部队官兵,海军张家港舰全体官兵投保意外综合保险。8月,组织市有关部委和各区镇分管领导赴井冈山深化“情系革命老区、关爱革命功臣”活动。9月,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张家港邮政启动“感恩功臣关爱行动”项目,募集资金30万余元关爱老兵、礼遇功臣,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1月,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总结会议暨文艺演出在馨苑度假村举行。12月,市双拥办提交的征文《一名中学生和一座村双拥馆》获全国双拥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一等奖。12月18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文章《张家港精神滋养双拥之花长开长艳》。年内,继续为全市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之家”匾牌,春节、建军节期间,市委、市政府走访慰问驻军单位并赠送慰问金及物资。

【优抚工作】年内,持续采集全市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加强人员常态化管理,及时更新人员信息数据;新增审批各类优抚对象,包括伤残人员、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企退“两参”专项慰问人员、遗属等。组织对全市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入户核查,完成数据审定工作,重点完善伤残人员的伤残档案材料,做好新版《残疾军人证》等证件换发。年内,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经费、生活用水电燃气费、临时物价补贴、节日慰问金等,为优抚对象遗属发放生活补助经费,为企业退休“两参”退役人员发放专项慰问金,为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为荣立军功的张家港籍现役军人家庭发放奖励金,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优待金,为在乡老复员军人发放立功荣誉金,组织重点优抚对象赴江苏省荣军院开展短期疗养。开展“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统计发放工作,为208人发放纪念章。

【移交安置】年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落实军转安置政策,完成军队转业干部和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接收工作,并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随军家属就业、随迁入户、社保接续等实际困难。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开展退役士兵返乡接站活动,举行退役士兵欢迎仪式;开展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等教育培训工作,帮助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升职业技能;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线上线下共组织5次大型招聘活动。年内,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问题的意见》的工作要求,召开推进会,部署全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退役士兵提出申请后,由市人社、医保、财政和各区镇联合完成人员审核、数据校验和缴费入库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审核通过、符合社保接续政策的退役士兵逐一进行缴费通知。

【权益维护】2020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受理信访事项903件。其中,受理纸质信件8封,网络信件(公众号反映、网络投诉、电话咨询)409件,接待退役军人到访486批605人次。完成市领导及机关交办转办35件,其中到访1件、书信15件、网信2件、来电17件。完成上级交办转办50件,其中:到访2件、书信27件、网信9件、来电12件。

【烈士陵园管理】年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改造提升。10月,启动对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维护加固,在纪念碑底座增加4个历史时期470名烈士名录,年末完工。纪念馆内陈列展示张家港市470名烈士的英雄事迹,其中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中牺牲46人、抗日战争中牺牲115人、解放战争中牺牲96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213人。9月,组织开展“9·30”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全年接待瞻仰团体单位10个,600余人次。

【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1月19日,张家港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揭牌成立。该协会由一批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热心拥军工作人士发起,宗旨为开展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宣扬等活动;支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关爱项目,这也是江苏省首家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协会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向市红十字会捐赠3万元;筹措290箱价值10万元医护人员生活急需物资,驰援武汉一线军队医护人员,为东部战区某部、驻苏某部2家共建部队协调疫情防控物资2.2万只口罩;慰问防控疫情一线警务人员、张家港市一等功臣以及援鄂医护人员的退役军人家属,邀请战斗英雄展亚平、一等功臣张苗生、陈裕祥等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开展“荣誉老兵齐聚、喜看家乡新貌”活动;组织退伍老兵探望烈士母亲,赴溧水烈士陵园祭扫英烈;与发展成熟的社会组织南京军缘爱心公益服务中心交流学习,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协会功能。     

【“戎耀之家”阵地建设】“戎耀之家”原名“退役军人之家”,张家港市自2019年开始创建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建成苏州市级优秀“退役军人之家”4家,分别是江苏海狮集团、江苏联宏纺织有限公司、张家港市易华润东新材料有限公司、张家港市港城汽运集团。2020年10月,根据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要求,“退役军人之家”统一更名为“戎耀之家”(10月前已授牌命名的“退役军人之家”不作改变)。“戎耀之家”创建范围包括省内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外依法建立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创建条件为:以职工之家、职工服务站(点)为依托,建设单位需工会组织体系健全,各类职工入会率90%以上,接收安置或吸纳退役军人就业30人及以上。年内建成省级“荣耀之家”2家,分别为江苏永钢集团、张家港市易华润东新材料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