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331077168/2023-00029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02-06
2023-02-06
张市监(2023)4号
有效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张市监(2023)4号

市政府:

2022年,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条线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创新转型加速年工作主题,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全力服务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于4月至10月在全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专题培训四个专题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局党委会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组织各支部召开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共撰写学习感悟、心得体会共20余篇,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全过程,提高全面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列入中心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于512日印发《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积极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全年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活动4次,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人员能力培养,组织全体干部参加第三届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初赛,我局朱漪婷代表苏州局参加决赛并荣获团体一等奖。鼓励全体干部加强理论研究,营造学以致用的工作氛围。我局承担的2022年张家港市法学会年度研究课题《零售药店智慧化监管——后疫情时代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效率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项。

二、坚持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服务经济质效

(一)优化环境纵深推进。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建立绿色通道快审流程,运用线上申请办理和远程图纸不见面审批,推动小餐饮备案模式落地,让食品经营主体切实受益。今年以来,已通过绿色通道快审流程办理小餐饮备案78家。完善形成外资容缺登记闭环工作机制,抢抓项目落地窗口期,助力10个重大外资项目在我市成功落地。

(二)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深化部门双随机监管,创新建立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评价体系,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统筹制定全市事中事后监管计划,全市共计32个部门通过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参与双随机任务共520个,检查主体11237户,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监管全覆盖。

(三)助企纾困多措并举。一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惠企服务,成功发放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助2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30.42亿元。二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退还8家企业多收费用2.08万元。办结转供电价格案件1件,退还企业25.34万元。三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贯彻落实包容审慎执法要求,共办结从轻、减轻、不予处罚案件643件,减免处罚金额4091.5万元。四是围绕监管执法重点、民生关切热点,制定28项食品生产经营领域企业合规指引,进一步扩大清单覆盖面,推动市场主体诚信和自律机制建设。

(四)筑牢民生安全底线。一是食品安全持续向好。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实现19810户生产经营主体检查全覆盖,120814个风险处置全闭环。推动食用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将溯源视野扩展至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下游主体,打通从田间地头市场摊头全过程。二是药品安全持续巩固。作为省药监局试点单位,制发《张家港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品安全信用分级监管实施方案》,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实施分级监管,将零售药店的评级结果融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考核标准,形成监管合力,不断增加信用分级结果的运用场景。三是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牢固。开展隐患溯源清零行动,在全苏州率先实现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动态清零,持续保持特种设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为零的良好态势。电梯无纸化维保率达93.9%,位列苏州第一。电梯安责险落地8972台,完成目标参保数170%四是产品质量安全不断夯实。发挥监抽靶向作用,围绕关乎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合格率较低的产商品开展监督抽检,涉及疫情防控、燃气具、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100余批次,强化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责令企业下架、暂停销售同批次产品,确保整改到位,问题闭环。

三、丰富监督形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聚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法制审核的新规定,修订并印发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及相关文书,今年已对30案件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由法制审核人员、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组成的法制队伍,加强备案审查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人员的培养和储备。扎实做好法制人员培训,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提高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质量和成效。2022年共发生行政复议31件,行政诉讼24件,依申请组织召开听证会3场。

(三)强化执法监督指导。年初组织各分局对2021年办结的案件进行自查自纠,汇总分析存在问题并形成整改报告。全年共组织开展案件评查4次,评查案件45件,不断提升案件规范化水平。积极打造优秀案卷,有效发挥案例正面指引作用。选报的张家港市程铭仰商贸有限公司哄抬价格等一案获评“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优秀行政执法文书评选优秀奖。

(四)落实一案一卡制度。率先在全市推行行政执法一案一卡监督制度,在行政处罚立案阶段向当事人发放监督卡,明确办案人员、监督内容、监督电话等内容,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执法人员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年累计发放监督卡410张。

(五)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持续推进民生领域执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养老诈骗等违法行为,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焦点、民生消费热点。以典型案件、新型案件、重大案件为突破口,发动全员办案,强化执法创新,深入集中攻坚,严格闭环管理。全年共查办违法案件1534件,罚没入库1951.87万元。

四、创新普法方式,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强化消费维权。举办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的202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9场,组织公开倡议17场,发放消费维权手册5000余册,线上有奖知识问答参与人数达8000余人。聚焦群众关切、消费热点、投诉集中的商品服务,引入人民调解员模式,打造多元化调解机制。不断提升消费维权处置能力,全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3570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25.1万元,12345平台回访消费者满意率为100%

(二)办好民生实事。发出共享药箱倡议,设置应急药箱,及时协调解决居民用药问题,共同搭起防疫互助桥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年共评估清理各类政策措施284件。扎实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建成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10家,指导站2家,示范基地1家。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指导波力斯医疗获评苏州首个三同认定的日用消费品企业,高新区质量赋能站获批苏州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全面实施品牌培育攀峰工程,指导1家企业获评苏州市质量管理优秀奖,8家企业获评苏州市质量奖,位居苏州前列。

(三)注重普法实效。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科学制定并印发《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分工部署。一是加强内部学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大风车送法零距离下基层活动,通过送法上门、法律宣讲、法律答疑等环节,进一步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行业普法。创新法律六进活动形式,积极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扣市场监管领域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创新普法载体。通过编制《市监法治大风车专刊》、开展网络直播、线上问答等体验式、互动式普法,适时公布典型案例,围绕焦点,解疑释惑,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示范、预防、教育功能,进一步增强普法的趣味性和影响力。四是培育普法作品。积极响应省局优秀普法作品征集评选工作,组织选送三件优秀普法作品,其中,短视频《〈反食品浪费法〉第一案》获评优秀奖。

2023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港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贡献市监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能力培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组织法律法规培训、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优化执法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组织申报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不断提高法治理论研究应用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强化执法监督,提升公正监管水平。积极开展案件抽查工作,注重评查结果的通报与反馈,以评查促规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方法,严格依法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市场竞争良好秩序。

(三)强化普法宣传,持续推进八五普法以持续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抓手,突出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和重点任务,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大风车普法项目提档转型,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高质量通过八五普法中期考核。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