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做优“一校五方”共建共治机制,有效破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1-11-10 08:40:32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紧扣“双六”推进策略,以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为牵引,紧盯五个显著提升目标,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治理作为突破口,着力构建以警方、校方、家长、志愿者及社区居民为责任主体的“一校五方”共建共治机制,有力保障高峰时段校园周边公路畅通有序,有效疏通城区交通堵点,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题,努力让群众的交通体验更加满意。

一、升级设施、多元治理,促进文明交通共建。积极走访调研,精心组织部署,加强多元协作,形成“人民交通人民管”的交通治理新格局。一是加强系统谋划。全面排查城区易堵院校,走访周边老旧小区,由交警会同教育、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多次实地调研,摸清堵点成因,掌握停车需求,拓展沟通渠道。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召开多方协调会,汇总收集对校园周边交通治理的建议意见,共同商讨交通优化、设施改建等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协调推动市第一中学、张家港高级中学、云盘小学、外国语学校等4所高峰时段拥堵严重的院校,落地“一校五方”共建共治机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二是加强设施建设。倡导学校构建地下停车接送系统,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利用操场地下部分区域,建成校内地下停车场,设置车辆专门入口,让乘车和步行两种入校方式做到“人车分离”,并设置停车场入校隔栏、门禁,保安全、保畅通;针对没有条件建设地下停车场的学校,推行指定公路路段15分钟停车免罚制度,缓解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周边停车供需矛盾。同时,将校内地下停车场作为便民综合工程,利用小学、初中没有晚自习的特点,在夜间和节假日向校园周边老旧小区居民免费开放停车,缓解小区停车供需矛盾。三是加强力量整合。由市公安局集中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依托“张家港文明交通”微信公众平台,运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扩充志愿者力量,统一执勤标准、统一服务时长、统一分配点位。全省首创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减免处罚办法,实现志愿服务时长折抵非现场处罚罚款和记分,有效提升群众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执勤的积极性与参与度,为实施“一校五方”机制提供充足力量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五方”党员成立行动支部,带头参与学校路段执勤、文明交通宣传等工作,在校园周边道路打造“平安畅行”党建示范点。

二、健全机制、长效治理,优化友好交通组织。压紧压实“五方”责任,长效固化秩序管理、联动共治机制,形成攻坚合力,实现长治长效。一是建立分色停车机制。合理规划校内地下停车场单循环交通,科学设置行车诱导标志标线,确保车辆进出有序。实施接送错峰停车,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家长,分别发放不同颜色的停车证,对应各年级错峰放学时间段,引导家长分时入校停车,有效避免同一时段、车辆集中涌入造成拥堵。二是建立分区接送机制。在校内地下停车场划设特定区域,作为学生候车区,设置隔离护栏,将候车区与车行道分离,确保学生安全。在早高峰,针对学生到校时间点较分散的情况,实行候车区入校,家长行车至候车区制定区域,学生自行下车由专用通道进入校园;在晚高峰,针对相同年级学生放学时间统一的情况,实行停车区离校,家长行车至停车区,后步行至候车区接回学生,确保停车场内秩序井然。三是建立分责护学机制。全市校园全部设置护学岗,科学设定“五方”执勤力量工作职责,做到定岗定点、定人定责。其中,公安交警以高峰时段校园周边路口保畅为主,兼顾违章查处;教师以维护地下停车场内的接送秩序为主,保证车辆即停即走;学生家长及志愿者以协调维护学校门前路段、停车场出入口处的通行秩序为主,保证人车各行其道、文明通行;社区居民以夜间和节假日校内停车资源共享管理为主,保证车辆停放有序。四是建立分类免费停车资格审核机制。规范实施校内停车资源共享,由学校所在社区、属地交警中队,根据校园周边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需求及个人遵守交通法规情况,确定免费使用学校地下停车场资格,并签订《使用公约》。一个使用周期后,再根据遵守文明出行、参加交通志愿服务等情况,重新确定使用资格,在有效解决居民停车问题的同时,带动区域交通环境整体性改善。

三、培养理念、源头治理,深化文明交通宣传。把握交通管理深入校园的有利契机,精准开展宣传引导,促进文明交通意识养成,发挥带动效应,形成社会风尚。一是推动文明交通元素进校园。将交通规则意识的培养,作为学生德育素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利用校内停车场,精心布置文明交通宣传氛围,打造校园交通安全理念涂鸦区、交通安全书画作品展示区、交通模拟示范路等互动交流主题区域,寓教于乐,深化师生对文明交通的理解。二是推动文明交通宣教进校园。由辖区交警中队长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交通民警兼任学校交通法制辅导员,不断向师生宣传交通安全理念,实施交通安全法制宣教“六个一”工程,即:搭建一个警校联动平台、每学期开设一节交通安全必修课、每学期评选一次“文明交通示范班级”、实施每月一次的交通指挥演练、每学期举行一场“文明交通在我心”特色展示活动、形成“一个校园,一个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的格局,强化实践感知。三是推动文明交通指数进校园。开展“文明交通示范班级”评选活动,根据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对文明交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家长遵守交通法规情况,在学期末由学校及属地交警中队,综合评价各班级文明交通指数,评选“文明交通示范班级”,促进学生监督家长文明出行,通过“小手拉大手”,营造文明交通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