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警方传真

新春普法“不打烊”,“法治年货”贴民心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2-09 10:40:00访问量:字体

爆竹一声除旧岁,春风送暖入屠苏。正月初一一大早,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全国“公安楷模”——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院内同样热闹非凡。怎么过年还有这么多人值班?他们要去做什么?

“每年春节,我们都会走进企业、商圈、派出所,组织开展‘新春送法’活动。”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季国锋介绍,这样的活动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合规宣讲,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新年好!祝您新的一年大展宏‘兔’!”在张家港市保税区某精密无缝钢管制造企业,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身便服的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凌杰和社区民警封雷向刚放完“开门红”爆竹的企业老板拱手拜年。

“打一个预约电话,着一身便服进门,为企业办一件实事,了解实情带回一个情况。”这个传承于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张家港市公安局西张派出所民警蔡纯锋的“四个一”工作法,如今成为了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送法进企业”的重要法宝。

“多亏了政府给我们民营企业提供的企业合规政策,我们才能赶上今年国外抢订单的机会。”企业负责人黄总笑着拱手回礼,国外的订单催得紧,春节假期工人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年初一的上门普法宣传,也给大家送来了丰盛的法治文化“大餐”。

在企业,围绕经营者关注的合规改革,聚焦留港工人关切的用工加班薪酬、子女安全等热点问题,民警立足工作职能,进行专题讲解分析,分别进行“以案释法”,利用情景剧的方式,对酒驾、打架斗殴等春节期间易发案事件,进行安全警示和普法宣传……通俗易懂的语言、喜庆热闹的表演,将与生产经营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大家身边,真正做到了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没有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就难有市场的活力与公平。”企业负责人有感而发,在张家港,他们很安心。

所队研讨,精塑标准执法流程

“现场执法情况复杂多变,我觉得,这句话应该再简短精炼一些。”在张家港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理论学习室,法制大队民警齐晟正结合江苏省公安厅下发的《江苏省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标准》,与派出所一线处警民警讨论着现场执法用语标准。

“镜头下执法时我们的工作常态,但在警情复盘中,我们发现部分民警在面对镜头时,执法用语虽然没有错,但是不规范。”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承凯介绍,与基层民警共同制定执法用语,能够在确保规范的前提下,让执法用语尽可能清晰、简短、易学。

在春节这个喜庆的氛围里,紧盯时事热点,通过送教培训,让民警掌握人性化的文明执法用语,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推动法治公安建设的率先尝试,也是一代代公安法治人传承精益求精精神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以“内心崇法、真正懂法、严格执法、模范守法”为目标,把提高民警的法律素质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运用网上法律学校系统,借助执法办案大课堂、微课程、执法办案实训基地等7个平台载体,打好“1+7”实战练兵组合拳;推出7天培训、2天实战、5天随岗、1天考核的“靶向培训”机制,保证一线执法民警每年参训至少15天;积极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已有107名民警先后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在全国县级公安机关绝无仅有。

警民恳谈,携手共绘平安答卷

公安工作干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初一下午,张家港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购物公园警务工作站十分热闹,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城中派出所民警与群众围坐在一起。

“虽然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但今天我们不谈成绩、不听表扬,只听批评、只谈问题,希望大家瞄准问题‘开炮’,让我们红红脸、出出汗。”法制大队副大队长袁尔法直言不讳地说。

听到这样的表态后,前来参会的社区居民、商户代表踊跃发言。“楼下夜宵摊噪音扰民!”“小区周边能否划出夜间临时停车位?”“春节期间,能不能多安排些警力巡逻,这样我们放心。”

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民警们边听边记,一一解答,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存在问题的当场说明情况,落实整改责任,逐一销号解决整改。

群众凡有呼,民警必有应。在法制大队的指导牵引下,张家港公安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11年全省领先,“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模范守法”的文明新风尚更是成为了全体港城市民的共识。(胡嘉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