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我市举行江苏省重大课题《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的建设研究》研讨会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22 10:07:42访问量:字体

为推动区域“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的建构,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铸魂育人的新范式、新途径和新机制,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20日,由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和张家港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指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江苏省重大课题《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的建设研究》研讨会”在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南校区举行。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缪建东,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林伟,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童星,江苏省教科院基教所研究员喻小琴,江苏省教科院规划办研究员宗锦莲,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张家港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副局长朱治国,课题项目学校代表,刘慧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以及本市部分学校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杨志刚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张家港在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收获。他希望本市教师能以此重大课题的研究为契机,认真学习,切实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育人智慧转化为助力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形成具有张家港特色的家校社协同育人鲜活样板,助力张家港市早日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

项春雷肯定了张家港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进行的探索和研究,并希望张家港市在原有“家-校-社”协同育人系统机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研究的实效。他提出五点希望和建议:一要坚持高位谋划,协同推进;二要广泛开展宣传,凝聚共识;三要加强分层培训,充实力量;四要拓宽研究途径,优化资源;五要加强经费投入,夯实保障。

董林伟介绍了本次活动对课题研究推进的重要性,他建议课题组要把研究方案设计好,要对方案进一步进行梳理,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到这个活动中。他希望本课题能通过专家的引领和指导、课题组的协同创新,提供给江苏省乃至全国“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张家港样本。

来自五所课题项目学校的六位老师呈现了精彩的展示课,涵盖了数学、道德与法治、班队活动三类研究课例。教师通过联系家庭、学校及社会,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数学、了解网络,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做优秀家风的传播者和传承者;通过回顾寻访足迹,感知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六节展示课结合主题,精心安排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熏陶,在潜移默化中转化成自身发展的内在力量,拓宽了学校育人的渠道和空间,发挥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合力。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建立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如何构建区域“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模式、新格局,需要从区域层面和校本层面进行双重建构。在实验小学南校区阶梯教室,活动以研讨、沙龙的形式持续推进,专家、学者、局长、名校长、教师、家长共话“家—校—社”协同育人,积极从实践维度探究“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

宗锦莲用“精彩”“精到”“精劲”三个“精”表达了参加活动的感受,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建构问题序列,强调问题导向;二要提供正向样本;三要作出理论化的贡献。

童星给课题组研究提供了一些思考的方向:到底如何理解“家-校-社”协同育人?是否必须三个主体同时参加?他认为两两组合也很值得研究。同时,还要厘清“社”的概念,弄清“家校社协同什么”“如何打造协同育人的地方特色”,他还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即将张家港的文明城市建设与课题研究联系起来,以“文明”作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内容,凸显张家港特色。

缪建东希望课题研究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积极面向未来,能让未来有借鉴意义,也希望大家打开视野,使研究有理论支撑,努力做有组织的研究,有影响的研究,有价值的研究,有灵魂的研究,为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学校教育是主阵地,家庭教育是基底,社会是大环境、也是资源库,三者既有“分开责任”,又有“共同责任”,协同合作,才能让彼此赋能、相互补充,产生1+1+1>3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