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教育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江苏省首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培养对象办学思想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5-19 10:35:47访问量: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适应江苏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形势,全面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发展、创新型校长队伍建设,由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办,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协办的“江苏省首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培养对象办学思想研讨会”于5月17日在张家港市云盘小学教育集团悦丰校区举行。

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沙涛、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成家武等出席活动。来自省内外的近两百名校长齐聚一堂,江苏省师干训中心校长发展部主任回俊松博士主持本次活动。

领导致辞

成家武介绍了张家港教育的发展现状与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共谋校长队伍建设,共促教育改革创新,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沙涛在讲话中介绍了苏州教育发展历史和培养教育人才相关举措。他指出,新时代校长一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整个办学过程;二要有扎实的专业领导力,以自身能力发展引领学校工作;三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做品德高尚的表率。

陈玉乔介绍了首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的由来和实施过程。他指出,本次活动意在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助力明确教育的未来方向。他希望校长们借助这个机会深刻地理解未来的教育到底是怎样的,用未来的眼光看待现在的教学变革,进一步思考如何成为新时代的教育家,为长三角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长分享

张家港市云盘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徐芳作《我的π育人观》办学思想汇报。徐校长用π和育人观相勾连,指出在办学过程中要积极统筹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力量,形成协同育人格局;要人在中央,实现价值观“在地”,教学观“三全”,课程观“丰富”,评价观“适切”。

苏州市彩香教育集团总校长朱晓芳作《五原色教育:还原生命的底色》办学思想汇报。她从本源、本质、本心、本愿四方面讲述了“五原色教育”的形成发展、内涵蕴意、行动路径、芳华荣光。

扬中市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孙莹向大家介绍了“适合教育”的办学思想,她提出“成就最好的自己”的发展愿景,并在校本化表达中形成了“三自”适合教育的办学主张。

镇江市江南学校校长袁广明作《力行和润教育,让每个人获得尊重和肯定》办学思想汇报,他分析了教育的要素,讲述了对教育本质的认识,与学校现实发展的路径和着力点。

专家点评

研讨会上,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程晋宽,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刘莉莉,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镇江市教师发展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徐明,苏州市吴江区程开甲小学校长、苏州市教科院副院长薛法根等专家分别对各位校长的办学思想予以点评。

薛法根和刘莉莉对徐芳校长的汇报进行点评。薛院长肯定了徐校长的儿童立场,认为她的办学主张源于她的教学实践,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引领和示范。刘教授通过线上点评的方式,提出了“我们与学生一起成长”的观点,她认为徐校长“人在中央”的理念很好地赋能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

徐明和程晋宽对朱晓芳校长的发言进行点评。徐院长认为朱校长回应了时代立德树人命题,有很好的实践路径。程教授肯定了朱校长的办学主张有对文化的挖掘也有对现状的理解,如果对内涵更加深入地提炼,可以更好地彰显办学理念。

薛法根和程晋宽对孙莹校长的发言深度点评。薛院长对孙校长办学理念中认同差异、尊重个体、模型建构、路径探索予以肯定,建议从研究儿童、班级、学校,找好共性和个性、自然和必然、成长与群体的关系。程教授介绍了“适合教育”开展的时代背景和提出由来,肯定了孙校长提炼的“三自”中的逻辑关系。

陈玉乔和唐爱民对袁广明校长的发言进行点评。陈主任对袁校长的发言给予肯定,他认为袁校长的办学思想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成长性,同时也建议在具体化的操作中进一步彰显自己的理解。唐院长认为袁校长的办学思想朴素、真实,源于教育实践,体现国家教育宗旨,关注怎么培养人。

江苏省首期教育家型校长创新培育计划培养对象办学思想研讨会将在全省九个设区市举行,本次苏州张家港活动为研讨活动的第七站。此次活动中,校长们的思想交流迸发出美妙火花,专家们的点评明确了奋斗方向。相信各位校长一定会汇聚教育思想之力量,点燃时代育人之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