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教育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举行江苏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张家港实验区暨项目研究推进会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5-10 08:52:22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作为江苏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以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名市”为目标,擦亮“学在港城”教育品牌,把“家校社协同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前瞻性教改项目研究,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新范式、新途径和新机制,促进了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为积极推进江苏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新格局,5月8日至9日,江苏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张家港实验区暨项目研究推进会在张家港市江帆小学举行。江苏省教科院院长、党委书记陆岳新,江苏省教科院基教所所长倪娟,江苏省教科院规划办副研究员宗锦莲,江苏省教科院基教所研究员喻小琴,徐州市教育学会会长李运生,苏州市教科院院长丁杰,张家港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成家武,副局长朱治国、张钟玉,课题核心成员以及本市各中小学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推进会。

成家武分享了近几年张家港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收获。他勉励全体教师能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认真学习,聚合优质资源,聚力开放创新,聚焦立德树人,以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为着力点,画好协同育人“同心圆”,打造形成具有张家港特色的家校社协同育人鲜活样板,推进教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陆岳新肯定了张家港先进的协同治理理念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切实运用的体现,并希望张家港市找寻到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长点,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形成确有实效的创新性对策与建设性意见,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理、家校社协同育人新路做出应有的贡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好教育事业,是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责任。8日上午,来自五所项目学校的六位老师呈现了精彩的展示课。执教者们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以融合联动的方式重构课堂教学,促进了“家校社”联动机制建构。昆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尹弘敏老师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老师们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尤其是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展现了深度的思考和丰富的实践。尹老师还以《水映娄江千川秀——基于美好教育愿景的家长学校建设》为题,向全体与会者分享实践经验,指导如何有效促进家校共育的方法。

在追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程中,张家港教育以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深入研究凝心聚力。5月9日上午,在项目推进会的现场,一个个项目汇报、一份份经验分享,向与会者描绘了联合联动、融合融通的“家校社”共育生态圈,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的研究实践提供系统的方法指导。

喻小琴向与会者汇报了《江苏省家校社协同育人发展现状》调查问卷设计和基本情况。喻博士从张家港教育联动融合发展的行动出发,在大数据的支撑下进行分析与指导,为张家港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共建共治的家校社共育工作机制寄予了高起点、高质量、高层次的期望。

张钟玉向与会者汇报了《张家港市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行动指南(讨论稿)》的实施细则,充分阐释了《行动指南》“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描绘了三方协同、和谐育人的教育图景。张家港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深入研究,优化实践方案,细化操作方法,提升理性思考,为全省“家校社协同共育”提供参考方案和实践经验。

张家港市江帆小学、第一中学、张家港高级中学、经开区(杨舍镇)悦盛社区分别围绕家校社协同育人进行交流。

如何厘清家校社三方的职责定位?如何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深入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研究?专家如是说:

宗锦莲用“活跃度”“努力度”“创新度”三个“度”肯定了张家港推进项目研究的价值导向,对进一步研究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一是主题聚焦,联盟推进;二是资源整合,课程联动,并用“人在中央、多元协同、意义互动、全域繁荣”这四个词描绘了区域层面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理想状态。

李运生充分肯定了张家港区域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建设“站位高、机制强、研究深、见效快”的特点,同时也指出要重视研究区域和学校两个层面的工作机制,把握家校社三方关系的和谐互动以及对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等问题。

丁杰聚焦三方教育如何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这一问题,给课题组研究提供了思考方向:需要积极争取政府关注;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主导作用;提高三方职责定位。在省教科院高位的引领下,有效推进项目研究向更深更广更实发展。

倪娟对课题研究作出了分析和展望,在后续推进过程中,希望深化对区域引领作用,扎根实践研究。在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下,建好两个体系、四个共同体,推动家校社动力机制。

陆岳新提出了项目建设意见,以一个核心、两个层面、三方协同、四个成果的期待为大家指出前进的方式方法。在形成项目研究信息化大平台、团队资源、课程系列化资源为主的基础上,发挥实验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省教科院将参与项目研究给与大力支持。

研合育之道,促优质发展。本次活动的举行是张家港教育优质均衡持续推进的里程碑。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课题研究,夯实工作基础,畅通协同渠道,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新时代张家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