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教育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5届科普宣传周正式开幕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5-16 17:50:07访问量:字体

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为按下科技创新发展的快进键,5月13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张家港市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35届科普宣传周开幕式在梁丰初中西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张家港市委、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科技局承办。

中科院院士薛永祺,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金雷,省科普服务中心主任王岩,上海科普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胡陶荣,苏州市科协副主席庞振,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李炳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钱云华,市政府副市长张庆,市政协副主席王文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张家港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条线科普工作者、科技志愿者,以及全市近250个家庭参加本次活动。

主会场活动

李炳龙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市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组织科普宣传周活动意义更加重大。希望全市上下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面向港城人民送理论、送文明、送科技、送服务、送人才,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徐春生高度肯定我市科普工作。他指出,张家港是全省科普工作的标兵、典型,希望张家港能够以办好此次科普周活动为契机,继续肩负起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整合各方科普资源,让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科协主席戴艳介绍科普周活动情况:本次科普宣传周由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主办,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与文明实践相结合,与惠民服务相结合,不断擦亮张家港“全国科普示范市”金字招牌。

梁丰初中西校区、白鹿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精彩节目奏响了港城科技创新的新篇章。张家港科普人才智库启动暨科学传播专家受聘仪式、2023年度张家港市长三角区域科普合作签约仪式、张家港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颁奖仪式等在活动现场举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市科协精心制作《与光同行——张家港院士》短片中,张家港籍院士们的科学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与会嘉宾。他们每一次思考都是对科学的求索,每一次追问都在探索未知的秘密。“听赛先生说——弘扬科学家精神访谈”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以及院士们的故事,让科学家精神在港城大地薪火相传。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张家港籍中科院院士薛永祺,薛院士在活动现场深情回忆自己在张家港的求学生涯,感慨今昔学校环境的变化,感谢党和政府“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并亲切寄语梁丰学子,用科学家精神引领家乡青少年的成长。

分会场活动

“海陆空”青少年科技创意展演。车模展演区,科协志愿者向嘉宾详细介绍了车模的操作方法及设计亮点,学生现场上演装甲车大战,引起观众们阵阵惊呼。海模展演区,学生操作的船模披荆斩棘,所向披靡,成功抵达胜利的彼岸,精美的船模造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航模展演区,一面面飞翔的五星红旗在烈日暖阳下格外耀眼,孩子们放飞的是模型,激扬的是梦想。

科技创意小课堂。无线电通信、自制音响、自制地月日三球仪……精彩纷呈的课堂内容兼具科技性与创意性,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科技魅力。校园浓厚的科技氛围令与会嘉宾也受到感染,纷纷动手实践起来。

首届科技创意嘉年华。首届科技创意嘉年华上,各单位的科技展示区科技感十足。小小长廊,大大梦想,薛永祺院士一行人在聂颖校长的带领下与各摊位负责人亲切交谈创意理念,并提出宝贵意见。在梁丰初中摊位前,薛院士对梁丰初中设计的“地下空间城市”模型给予高度认可。

首届工业科普游活动。梁丰初中西校区的50个家庭成为首届工业科普游的体验者,孩子们在带队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参观了张家港市海关、粮食管理局、养殖场等地方,并体验巧克力制作过程,详实有趣的课程安排让大家流连忘返。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科技力量,科学之光凝聚成他们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激情,激励他们在科技之路上奋勇前进、与光同行。相信他们会以此为基,奔赴科学的星辰大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