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 新闻中心 > 区镇直播活动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举办2023“吴优数旅”金秋乡村欢乐游启动暨“江畔沙洲 希望田野”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发布活动

来源: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布时间:2023-09-27 17:47:00访问量:字体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满载丰收喜悦的金秋时节,欢迎大家来到2023常阴沙吴优数旅金秋乡村欢乐游暨江畔沙洲希望田野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发布的活动现场。

近年来,常阴沙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将乡村田园之美、人文之韵打造成为可观可感的向往生活,野趣、自然、生态已成为常阴沙最大的魅力标签。今天,我们与各位领导、嘉宾欢聚在常阴沙会客厅,共同开启今年的常阴沙金秋之旅!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他们是:

市政府副市长梁曦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胡震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李忠影

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浩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书记、局长周颖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樊建兵

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雷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钱洁雅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峰

市文明办副主任蔡磊

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冰峰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蔡东林

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钱洋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国华。

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梁丰高级中学、市第一中学、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常阴沙学校等的负责同志,(街道)宣传委员,文旅公司负责人,新华网、苏州日报、市融媒体代表常阴沙全体班子成员,机关科室、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以及农文旅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在此,我谨代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活动共有议程: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政府副市长梁曦致辞,大家欢迎!

梁曦: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风吹稻浪,渐闻米香。在这秋色如画的美好时节,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常阴沙,共同参加2023常阴沙吴优数旅金秋乡村欢乐游启动暨江畔沙洲希望田野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发布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乡村旅游是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我市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深入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统筹推进区域农旅资源互融,积极打造美丽田园、景观农业、农耕体验等消费新场景,不断丰富研学游、生态游等系列产品供给,成功推出一批农文旅融合精品线路。同时,在片区化推进乡村振兴、组团式开展乡村建设的大潮下,全市因地制宜开展长江之境乡村振兴“4+N”示范片区建设,以小盆景,串成风景,各具特色的乡村田园随处可寻,实现了乡村旅游品质的全域提升。

作为全市农业资源和田园风光的富集区,常阴沙发挥天然优势,在推进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上下出了先手棋,先后推出了常阴沙花海”“常北稻麦乐园”“林里小坐”“闲心公社等热门乡村旅游点位,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们的喜爱。接下来,随着常阴沙会客厅的正式启用,区域内生态观光、科普研学、休闲采摘等旅游线路进一步串联也将助力全市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联动借此机会,希望常阴沙本次活动为契机,把丰富农文旅业态与片区化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全面构建以旅兴农,农文旅互惠共赢的乡村振兴模式,持续做优做强乡村旅游品牌。也诚挚邀请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们来常阴沙闻一闻稻谷的清香,吹一吹田间的微风,感受常阴沙独有的诗意田园风光。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大家中秋国庆双节快乐!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梁市长的致辞!也感谢梁市长一直以来对常阴沙的认可和支持,我们会按照梁市长的讲话要求,全面推动片区内空间、生态、产业有机融合,助力农文旅产业的集群式发展,打造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好看、好玩的旅游项目。

目前常阴沙区域可供参观游览的点位超过20余处而且,我们可以根据不同人群需要定制专属游玩路线。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常阴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丽为我们进行常阴沙秋游线路推荐,大家欢迎!

高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时光匆匆过,又是一年秋,很高兴在这个浅秋与大家再次相聚在常阴沙。一年的光景,常阴沙的故事仍旧在续写。在这乡村田野间,我想把村庄的样子,四季的阳光,草木,雾霭,溪流,田野里不知名的野花,土地上长出的粮食,枝头结出的硕果,装进我的镜头分享给你。那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一年时间,常阴沙的画卷上有增添了哪些色彩。

如果说风吹过的稻田是对秋天最美的阐述。那第一站跟我一起走进这碧波沃野间。一年一度的稻田画又到了最佳的观赏期。一幅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题,“描绘”了江豚“畅泳”,孩童嬉戏的画面。另一幅则“勾勒”了徐徐而来的小火车。登塔赏稻田画,坐林间火车,在这里生活很慢,少了为几两碎银奔波的慌慌张张,多了几分脚踏实地的惬意。

第二站我们偷偷闯进一幅田园写意诗。陶渊明笔下的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这就是一缕炊烟微庭院的真实写照。它隐藏在这占地3800亩的常东稻麦示范方内,一户农家袅袅炊烟,一方菜园自给自足,一条小河缓缓流过,树荫下庭院里闲来话家常。这个国庆假期,不妨租个小院,亲自去菜园摘菜,烧一顿柴火饭,做一回田园诗人。

第三站我们来到蔬菜王国,占地800余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目前苏州地区集生产、研发、示范、加工、物流、科普、休闲为一体的规模最大的蔬菜田园综合体。全年可生产各类蔬菜6万多吨,产值约7000万元。在1万平的展厅展馆内分为立体栽培示范区、奇瓜异果长廊、鱼菜共生区、果品采摘区,是我们研学线路重要的点位,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了解水培蔬菜生长过程,看五颜六色四季挂果的番茄树,感受现代科技农业的神奇。

最后我们一起去常阴沙花海打个卡,今年的花海绚烂多彩,秋风吹过成片的百日菊,分分钟就能get一张花田美照。园内美食游乐一应俱全,还布置了夜间灯光秀,所以白天游览景点,晚上也安排了去处,倦了刚刚好在常阴沙住上一晚。

美景饱眼福,贴秋膘的季节也少不了一饱口福的美食。在江畔田园垂钓中心,有钓螃蟹、抓鱼摸虾,鱼塘上的农家乐可以让你吃到地道的滋味,新鲜的池鱼、散养的家禽配上地头小菜,丰盛的常阴沙秋季一桌菜已然安排的妥妥当当。

如果说秋天是大自然的馈赠。那接下来一个半月的时间,踩着大自然的节拍,一起动手摘棉花、掰玉米、割稻子、挖红薯,感受田间地头丰收的喜悦。

国庆假期如约而至,如果觉得特种兵人挤人的旅游太劳累,那不妨走进常阴沙的田野,挽起风的手,寻知秋的叶,摘丰收的果,写未完的诗。期待这个金秋十月跟您在常阴沙相遇,最后也诚邀大家在朋友圈给常阴沙打个call,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高丽的精彩介绍。在此,我们真诚邀请在座的领导和嘉宾、广大市民朋友们,来这里享受江天一色的靓丽风景、体验田园中的童年记忆,共赴一场秋天的约会!

常阴沙自然环境优异,农旅资源丰富不仅是乡村旅游打卡地,更是研学的最佳课堂,近年来,我们通过充分挖掘区域内农旅资源的研学价值,“学农”为主题,把“野作为研学课程设计的主要方向,接连推出了农耕文化、农事体验、非遗体验等一系列研学主题活动。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大家观看“野趣常阴沙”研学课程动画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

研学研学,最终目的在于这个字,学什么,怎么学,不同学生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需求,我们要给出不同的答案。今天非常荣幸,在教育局的支持下,我们邀请到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个阶段的院校代表,与我们合作,共同为我们张家港学生劳动教育这个大课题贡献力量。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常阴沙、市教育局与相关学校签订“劳动教育”合作协议。请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冰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钱洁雅,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副校长苗学雷,张家港市第一中学校长张丽娜,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慧,张家港市常阴沙学校校长张程,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进上台,共同签订“劳动教育”合作协议,大家欢迎!

主持人:

请各位领导入座。此次合作仪式的举行,开启了校双方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崭新一页,接下来,我们将开发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精细化、多元化的研学课程,助推研学游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研学旅游,常阴沙乡村游、自驾游、生态游等新业态也日趋成熟,知青文化馆有故事,林里小坐有品位,闲心公社雅致,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即将启动常阴沙游客集散中心,它不仅具有集散功能,还涵盖了公交首末站、农产品展销中心等多种功能。我们将其定名为常阴沙会客厅,就是想以此为中心,会八方来客,把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优质便捷的服务提供给大家

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启用常阴沙会客厅、常阴沙供销社农产品展销中心。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书记、局长周颖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雷,和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峰上台,大家欢迎!

请三位领导共同按下启按钮

主持人:

谢谢各位领导,请入座!常阴沙会客厅是实现常阴沙交通+旅游+展销的重要载体,今后也必将成为常阴沙全域旅游的对外窗口、张家港半小时旅游圈的集散

丰富多彩的乡村游活动,离不开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今年,张家港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港市市地方金融局等单位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加强数字人民币推广,以常阴沙为试点,共同开展吴优数旅,无忧消费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放心消费示范建设,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下面,进行第六项议程:吴优数旅消费教育共享基地揭牌。请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胡震珉、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樊建兵,张家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国华,上台揭牌,大家欢迎!

请三位领导共同按下揭牌按钮!

主持人:

谢谢各位领导,请入座!

此次吴优数旅,无忧消费工作在常阴沙先行先试,体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局的精心指导下,高质量完成吴优数旅试点推广工作。

近年来,秉持“全域、全季、全业”的发展理念,常阴沙采用“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游客主角”的发展方式,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片区化推进乡村振兴、组团式开展乡村建设紧密结合,精心编制了江畔沙洲希望田野常阴沙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

下面,进行第七项议程:请苏州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姚永光上台解读江畔沙洲希望田野常阴沙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大家欢迎!

姚永光: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这美丽的常阴沙,分享“江畔沙洲希望田野”常阴沙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为落实苏州市“片区划推进乡村建设”部署,张家港市全面开展乡村振兴“4+N”示范片区建设,通过统筹江海第一湾乡村振兴片区、长江农科农创乡村振兴片区、长江古镇古村乡村振兴片区、长江圩田乡村振兴片区以及N个跨村域示范片区的资源,串联新优势,打造锦绣江南鱼米乡的“港城样板”,常阴沙作为长江圩田片区的农业担当,旨在打造“江畔沙洲希望田野”,即长江圩田片区的“锦绣鱼米乡江圩常满仓”,与保税区“锦绣鱼米乡江海第一湾”、南丰镇“锦绣鱼米乡圩上新江南”、大新镇“锦绣鱼米乡和美新田园”形成错位联动。

常阴沙生态资源丰富,区域内以大片农田为主,全力发展现代和智慧农业,建设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采用非化学防控手段,优化农田生存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吸引了大批鸟类前来“安营扎寨”,2021年,园区获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文化底蕴深厚,知青围垦、农耕风情,孕育最璀璨的长江文明。园区已成为全国农垦系统的先进典型,被国家农业部誉为“农垦江南一枝花、改革开放常阴沙”,强化科技创新,打造“智慧农场”样板。农业特色鲜明,万顷良田,格田成方,农业发展基础扎实,智慧农业逐步凸显。园内以种植、养殖为主,主要有优质稻、麦、棉,经济作物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打造吃住玩一体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场景。设施配套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提升基础设施整体效能。2022年初,获评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称号;获评首批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7个社区全部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

常阴沙规划面积37.57平方公里,包括7个行政村,涉及97个村民小组,本片区已成功创建“苏州市特色康居示范区”,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苏州市特色精品乡村,整体形成“11114区”的总体空间结构。目前,常阴沙共有23项建设实施项目,8671万元总投资总额,乡村振兴片区五大协同衍生六力共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希望田野寻觅江南田园梦,生态江堤聆听江涛拍岸声,让我们在农事乐园复刻童年回忆,感受红色记忆追寻知青足迹,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中共赴属于秋天的约会。

主持人:

感谢姚院长的解读,接下来,常阴沙将紧扣江畔沙洲希望田野常阴沙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坚持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将规划的蓝图逐渐变为现实的美图!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市政府副市长梁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胡震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李忠影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浩,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书记、局长周颖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樊建兵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雷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丁峰上台,共同启动2023常阴沙吴优数旅金秋乡村欢乐游,同时发布江畔沙洲希望田野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大家欢迎!

请各位领导共同握杆。

主持人:

2023常阴沙吴优数旅金秋乡村欢乐游正式启动!谢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莅临共同见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