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解读

利用自贸协定政策享惠受惠案例介绍(2)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10-01 09:00:00访问量:字体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累积规则允许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员国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原产于其他成员国的投入品,最终产品仍然可以获得原产资格。累积规则在生产过程中赋予生产企业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选择机会,可以选择其他协定国原产的投入品而不失去最终产品的原产资格。从这种意义上说,累积规则拓展了原产产品的定义,使得自贸区成员国之间可以更为灵活地发展经济关系,鼓励了自贸区成员国使用区内的投入品和在区内进行生产和加工,促进了区内经济融合。

某公司从澳大利亚采购部分原材料,在中国完成生产后出口至日本。根据累积规则,将区域内其他缔约方的原产材料累积计入货物的原产成分并在中国完成货物的加工制造,符合RCEP原产地规则,可申办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并享受关税优惠。

在RCEP签署前,我国与日本没有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因此对日出口产品也只能申领非优惠原产地证,不享受关税优惠。自RCEP协定生效实施以来,该企业办理的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1000多万美元,可减免关税约40多万美元。

RCEP的签署使中日首次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无论是关税减让,还是原产地规则改变所带来的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对两国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来源:贸促会FTA全球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