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解读

RCEP助企货物初享日本关税红利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3-10-15 09:00:00访问量:字体

一、案例简介

东莞某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主营生产硅橡胶制品出口国外。该公司于今年5月接到一笔出口硅胶手套至日本的订单,CIF总货值约为5万美元,预计于6月中旬出货。由于货物出口至日本须提交货物的原产地证书,公司外贸报关业务员到贸促会咨询该批货物办理原产地证书的具体流程。经企业确认,该批硅胶手套的税则号为392620。

案例分析

企业提交的硅胶手套(HS:392620)的成本明细中只含有国内采购的原材料初级形状的聚硅氧烷(HS:391000),经精炼、切断、硫化、吹塑成型。

由于企业没有明确办理一般原产地证书还是优惠原产地证书,经东莞市贸促会工作人员查询产品硅胶手套(HS:392620)落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日本对中国的关税减让表中。

1、RCEP关税减让安排

根据日本在RCEP中的承诺,日本于协定生效之日(2022年1月1日)进行第一次关税削减,此后于当年的4月1日进行下一年关税调整。因此在2022年的4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执行第2次关税减让,税率为3.9%CIF货值。若该产品符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规则,则该批货物对比基准税率4.8%CIF货值将有0.9%CIF货值的关税减让,减让的税额为50000*0.9%=450美元。我们再看看该产品是否符合RCEP原产地规则。

2、RCEP原产地规则

根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第三章第三条(完全获得或者生产的货物)在一缔约方完全获得或者生产的货物应视为原产货物。

硅胶手套(HS:392620)完全使用中国原产材料,经精炼、切断、硫化、吹塑成型工序在中国完成生产,符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可申办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

东莞市贸促会工作人员告知企业该订单货物出口日本可申办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5万美元的货物可享受450美元的关税优惠。企业随后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提前做好了产品的备案流程,并在6月中旬出货前申办了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

提示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日本自协定生效之日起进行第一次关税削减,同年4月1日起进行了第二次关税消减。之后的每年4月1日起进行下一年的关税减让。


来源:贸促会FTA全球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