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解读

不同原产地规则下的案例分析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4-01-05 09:00:00访问量:字体

一、案例简介

“终于拿到证书啦!”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的进出口主管关华感叹到:“RCEP自贸协定生效真是给我们企业带来了福音。”

不凡帝范梅勒(PerfettiVanMelleS.P.A)是全球最大的糖果生产企业之一,该集团在中国设立了两家企业,分别是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和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各种糖果和胶姆糖的生产和销售,目标市场涵盖韩国、澳大利亚、东盟、俄罗斯等。

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本次申请的是目的国为韩国的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涉及的产品税号为17049020(糖果)。根据我国已签署的20个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来看,出口至韩国的货物目前可考虑使用亚太贸易协定、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接下来,我们将介绍为何RCEP的生效会让该企业如此激动?

二、案例分析

首先,我们要了解出口产品糖果(HSCODE:17049020)在各项自贸协定中的降税安排。

(一)相关贸易协定的关税减让情况

1.亚太贸易协定

经查询,糖果(HSCODE:17049020)并未落入亚太贸易协定的关税减让表内,即该企业出口的糖果(HSCODE:17049020)并不适用亚太贸易协定。

2.中韩自贸协定

经查,糖果(HSCODE:17049020)在韩国的普通税率是8%,根据中韩自贸协定的降税安排,该税号的糖果已于2019年实现零关税。

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根据RCEP的降税安排,糖果(HSCODE:17049020)是采取线性降税模式,基准税率是8%,分十年逐步降至零关税,即从RCEP正式实施后的第一年降为7.2%,第二年降为6.4%……最终在RCEP实施第十年降至零税率。该产品在RCEP下的本年度税率降为7.2%。

经过对比以上3个优惠贸易协定的关税减让情况,该企业理应选择办理可享受零关税待遇的中韩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以下简称“中韩证书”),但为何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以来,该企业迟迟未申请呢?我们再看一下该产品是否符合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

(二)原产资格判定情况

1.中韩自贸协定原产资格判定

根据企业提供的《产品成本及加工工序明细单》,我们了解到该产品的其中一个原材料—食糖为阿联酋进口的非原产材料,其它原材料均为中国原产材料。

根据中韩自贸协定的《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糖果(HSCODE:17049020)必须满足“完全获得”才能符合中韩自贸协定的原产资格,由于该糖果使用了含有进口成分的非原产材料,因此,不符合“完全获得”规则,故无法办理中韩证书。

2.RCEP原产资格判定

根据RCEP《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糖果(HSCODE:17049020)的原产地判定标准为“品目改变”,即产品在生产中所使用的非原产材料的HS编码与成品的HS编码发生前四位的改变。

从《产品成本及加工工序明细单》可以看出,非原产材料—食糖(HSCODE:17019910,阿联酋原产)与最终制成品—糖果(HSCODE:17049020)发生了前四位税号的改变,符合“品目改变”标准。因此,该糖果满足RCEP原产资格,可以申请办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三、结论

通过结合关税减让情况以及原产地合规分析,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的糖果虽无法申办中韩证书,但却可以办理RCEP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在不远的将来同样可以享受零关税待遇。

四、提示

1.产品享惠的先决条件:一是产品必须落入缔约国关税减让清单且有降税安排(注意:有的产品虽落入清单,但却没有降税安排。比如,U和E类产品);二是必须满足原产地规则。这两条缺一不可。 

2.进口享惠产品在进口缔约方时不会被主动降税,需按进口缔约方海关要求申报享受相关协定税率,这是进出口企业实现降税的前提。


来源:贸促会FTA全球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