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解读

引导企业利用RCEP协定最优政策开拓国际市场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4-03-29 09:00:00访问量:字体

一、案例简介

厦门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一批大理石到越南(产品HS编码:6802.21.00),企业申领人员申请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时,我们意识到企业对自贸协定了解不多,特别是对出口越南所涉及到的RCEP协定政策还不清楚,在工作人员的宣传指导下,企业初步了解了RCEP相关内容,并最终选择申领了RCEP优惠证。

二、案例分析

产品出口越南所涉及的自贸协定分别是东盟自贸协定和RCEP协定。首先,我们要帮助企业了解这两个协定的相关政策优惠,以便帮助企业选择适合自身的自贸协定。

第一步,工作人员对该产品是否落入东盟自贸协定关税减让表进行查询,发现该产品同时落入东盟自贸协定和RCEP协定关税减让范围,并且都是0关税。

第二步,根据企业提供的原材料明细清单判定该产品为中国原产,分别符合两个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规则。

第三步,帮助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更适合的自贸协定。 

对于该产品在二个协定关税减让中都为零关税且分别符合二个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的情况下,企业应根据自身产品的需求关注在通关便利化方面哪个协定更具有优势、更符合自身的要求。如在通关便利化方面,RCEP要求各成员方允许货物在抵达前提前申报,采取预裁定、抵达前处理、信息技术运用等促进海关程序的高效管理手段,从而简化了海关通关手续,加快了放行时间。另外,RCEP可以使用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即中间缔约方可以基于原出口缔约方出具的初始原产地证明,再次分批分期灵活出具的原产地证明,证明货物仍保持原产资格,货物在其他缔约方进口的时候可以凭借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来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相比之下,这些优势在东盟自贸协定中都不具有。

通过工作人员悉心指导和解答,该企业跟越南客人进行了沟通并对RCEP背对背原产地证明进行了介绍。虽然,企业选择东盟或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都可以享受零关税,但是基于RCEP原产地规则可以出具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对企业更具有吸引力,企业最终选择办理RCEP优惠原产地证,不但享受到RCEP带来的关税减免和通关便利化的优势,也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在销售策略以及物流安排方面的灵活性。

三、案例提示

企业应密切关注我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及其进程,主动学习提高对优惠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尽享各个FTA的关税优惠。

在面临多项自贸协定可选择时,要比较产品的关税减让幅度、达到原产地规则的难易程度及付出的成本,在关税减让幅度相同又符合相关原产地规则的情况下,应根据产品的需求比较协定中的其他相关条款,如通关便利化、直运规则途径时限、背对背原产地证等方面哪个更符合产品的需要。


来源:贸促会FTA全球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