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司法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11-30 12:05:59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做实做优营商环境改革的法治底层,不断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大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落实。将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监测指标的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在机关管理工作目标和区镇高质量发展定性任务“法治建设”中专门设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项目,发挥绩效考核推动工作的导向作用。围绕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相关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将《张家港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管理办法》纳入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年度立项计划,通过一窗综合受理、多方协同办理、优化办理程序等,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抓好承诺核查风险防控等重点环节,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举办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业务培训,邀请律师深入解读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内容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情况季度报送制度,及时掌握推进情况。召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部门间承诺信息核查办法》等配套制度。今年1-9月,共办理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18719件。

是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修订《张家港市行政处罚证据管理指导规范》,编制《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探索“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中的应用,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品牌培育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案卷评查频率,以“互评和复查”的方式,每季度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全年累计评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225卷,委托专家抽查执法案卷,并适时召开执法案卷点评会,提升执法案卷制作质量。梳理涉嫌刑事犯罪移送标准,确保及时规范高效地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探索构建“司法行政+主管部门+镇(街道)”多维执法监督模式,加强司法所能力建设,发挥司法所对乡镇综合执法监督和法制保障功能。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暨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执法实务水平。

是坚持助企惠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深入推进“法企同行”,启“企业成长·法典相伴”活动,组建15个名优律师宣讲团队,设定30个课程,开展区镇、企业点单服务开展“律政先锋·百名党员律师进千企”专项服务、与29家商会建立对接联系制度、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组建涉企综合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资源,全程参与企业合规建设试点工作,参与制定《企业合规分级评定办法》《合规有效性审查办法》等工作方案,为企业加强合规建设提供方向、目标和参考标准。遴选10家律师事务所进入企业合规监管人库,制定《企业合规工作指引》,细化合规管理,推动合规工作专业化。聚焦高频多发违法行为,在人社、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率先探索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发文公布《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第一批)》,共123条合规事项,帮助企业强化合规意识,预防企业违法违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