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聚焦三类群体量身定制“法治大餐”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11-22 15:50:17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精准定位、凝聚合力、丰富内容”的总体思路,聚焦四重点人群,量身打造“法治大餐”,切实提升普法工作实效性

一是聚焦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法治蓝天”。将校园法治课堂作为青少年法治宣传的第一阵地,举办“开学第一课”“法治班会课”“寒暑假安全防范课”“法治小广播”“校园地摊普法”等多种形式校园法治活动,知识学习、警示教育趣味互动深度融合,提高青少年法治接受度。打造“青少年法治文化旅游专线”,在校园外形成浓厚的法律教育氛围发挥“法律明白人”贴近群众的优势,配合村(社区)开展好各类“假期安全课堂”,加强新市民子女的法治教育和安全监管,为“小候鸟”撑起安全防护伞。

二是聚焦易受骗群体,织密资金安全“防护网”。“全民反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对案例研判中发现的易受骗群体普法志愿者、社区民警、网格员分类上门宣传,普及防骗知识、加强防范意识。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前打好“预防针”,帮助企业定制“个性化”防诈方案,定期推送反诈常识、提供涉诈咨询,夯实企业反诈宣传阵地。组织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重点走访辖区农户和种植大户,结合案例向大家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危害、防范方法等提醒农户在农产品销售旺季尤其要捂紧“钱袋子”,不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三是聚焦农民工群体,构筑权益保障“坚实后盾”。利用各类节日节点,广泛开展“法律早市”“法治流动摊”等普法活动,围绕农民工关注的“劳动合同”“拖欠工资”“子女就学”等关键问题,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农民工聚集地,向农民工讲解法律知识。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进社区、进企业,开展讨薪维权普法讲座,重点讲解发生欠薪时应该采取的合法救济途径,化解讨薪难题。通过微信、微博、电台、报纸等媒介全方位推送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例,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农民工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