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四时行动”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9-06 08:42:54访问量:字体

为适应新形势下对镇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新要求,张家港市大力开展“四时行动”,旨在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的学习模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政治思想、法治观念和能力的培育,进一步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一是执法案例周学。将下放的444条执法权限“化整为零”,每周选取垃圾分类、违章建设、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中的典型案例,开展“线上讲评”活动,围绕法律依据和执法要点作出分析提示,引导执法人员灵活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掌握。针对高频执法权限,开展“线下互学”活动,安排骨干队员分享执法实务过程,提升案例学习效果。

二是执法讲座月听。整合条线资源,结合执法特性制定详细计划,邀请条线业务骨干、法律服务顾问开展证据采集、执法记录仪使用、执法文书制作等专项讲座。为最大程度消除被动听课的弊端,每月组织开展执法案例互动讲评课,针对当月线上讲评的执法案例和执法队员办理的案件,现场分析焦点、难点问题,互动答疑。

三是执法案卷季查。通过第三方机构评查方式,进一步增强评查的专业性和客观性。遵循“发现问题-强化培训-整改反馈”的方式,重点发挥案卷评查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对评查中发现的诸如全过程记录、案卷制作等薄弱环节开展集中学习,并组织场景式执法文书制作活动进行强化巩固,精准提升业务能力,达到“以评促改,以查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四是执法人员年评。每年定期开展模拟执法测评、执法知识测试,邀请社会监督员开展现场执法监督和座谈评议。将案卷评查、平时测试、投诉举报、座谈评议等情况,有机融入执法队员年度考核,作为执法人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释放测评效力,从而激发行政执法人员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

5月以来张家港市已编发行政执法类典型案例80余篇,坚持开展月度讲座25场次,以及一线执法人员知识测试、文书制作竞赛、案卷制作评比、模拟执法竞赛等系列活动7次,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