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司法局“三强化”助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9-06 08:40:56访问量:字体

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坚持“预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方针,以建设平安家庭、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不断推动妇女儿童、老年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努力实现“干预在早,化解在小”。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落实妇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妇女儿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运用法治方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妇联领导干部述法报告,引导妇联领导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紧紧依靠法治力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增进妇女儿童福祉、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学习宪法中有关妇女权利的内容,把握妇女权利的理论基础和权利核心。加大对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条例》等与妇女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律的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权益、促进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聚焦思想引领,强化普法宣传。重点关注妇女儿童、生活困难残疾人、城市低保对象、独居和空巢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等困难群体,紧抓“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8司法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好各类主题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妇女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与妇联、残联、民政等部门沟通协作,通过制发重要工作提示单、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开展新媒体联动普法等方式,努力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依托法宣中心、各级法治文化阵地、村(居)司法行政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平台开展普法惠民活动,扩大镇(街道)、村(社区)普法覆盖面。开展“红蓝先锋护万家”活动,评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设模范守法家庭,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三是强化基层法治力量,打造特色品牌。市、镇两级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明确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积极吸纳“五老人员”、社区妇联执委、“暨阳好阿姨”等参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离婚登记窗口设立办公室,把好婚姻家庭纠纷的最后一道关卡。先后开展两批29家标准化家事调解工作室建设,每个区镇、街道均设立2个以上。立足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在网格员中遴选434名网格员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新培育1000名法律明白人,251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全市25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全覆盖。制定5项网格员兼职人民调解员服务事项清单、8项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事项清单、8项法律明白人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服务职责,切实增强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与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民政等部门的联动,借助专业力量,加强婚姻纠纷的排查和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巾帼志愿者”等服务团体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便捷、热情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等维权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