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三举措打造行政复议新格局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9-26 10:14:04访问量:字体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张家港市更新观念、拓展服务、创新机制,有效助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打造行政复议新格局。

更新观念,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复议体制改革后,迅速转变工作理念,加大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力度,坚持和解调解优先原则,做好行政复议受理前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工作。收到申请人的复议申请后,办案人员立即聚焦问题展开调解对申请人不服行政机关执法自由裁量权的案件,采取释法说理、类案指引、情绪疏导的方式说服申请人对行政机关存在明显不作为或适用依据错误、程序违法等情形的案件,及时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敦促其立即纠正并向申请人说明,争取获得申请人的谅解,不能及时纠正的,督促行政机关启动内部纠错流程。对较为复杂的案件,主动勘察走访,及时邀请当地基层干部参与调解与疏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今年以来全市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1件,结案111件,以调解、和解方式成功结案46件。

扩展服务,全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针对行政复议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不依法、不规范、不文明等执法问题潜在风险,主动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一线执法人员召开研讨会,联合行政执法监督科室负责人共同梳理问题,以点带面解决普遍性问题,确保“复议一件、规范一批、整改一片”。对于行政行为存在重大违法或者明显不当的案件,通过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的形式,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自我纠错,落实责任追究,从源头上规范执法行为,防止同类违法行政行为重复发生。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共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11份。针对复议案件较多的行政执法单位,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执法水平,从源头上规范和促进依法行政。

创新机制,巩固复议体制改革成效。积极探索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行政复议模式,通过行政复议简易程序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让60%以上的复议案件快审快结,使有限的复议资源发挥更大的潜能,有效破解复议机构案多人少的结构性矛盾。落实行政复议抄告制度,将相关行政复议决定书、意见书、建议书抄告被申请人上级主管部门。健全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机制,定期梳理排查未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的情况根据梳理排查结果,逐案研判原因,明确承办责任人和履行完成时限对于履行确有难度或久拖不履行等重点案件,由案件承办人主持协调,必要时拟对行政机关进行约谈或通报。与市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建立常态化良性互动,对重点案件会商会办对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群体性问题、行政执法领域出现的普遍性问题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梳理风险,提出对策建议。复议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共发出行政复议抄告函13份,全市半年度情况通报1份,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