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三个加”探索拓展执法监督新渠道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3-05-22 13:32:00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积极推进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通过多种手段探索拓展基层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努力实现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换位式”+监督,深化友好互信提升执法监督质效,检验执法质量,锦丰镇探索推行“换位式”执法监督模式,引导群众参与执法监督,保障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邀请辖区门店经营者代表和昔日被处罚对象共同参与现场执法监督受邀公众代表同执法人员一起,跟踪参加占道经营、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查处全过程体会城市管理执法过程的具体流程和存在的难点痛点,深化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入了解,提高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观察员”+监督,推动力量下沉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直接面向基层群众、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面临很多复杂情况,受到群众密切关注。凤凰镇探索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观察员制度,首批聘请5名综合行政执法观察员。观察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岗位,立足企业和基层群众的视角,从各自职业和身份出发,通过随同联合执法、跨领域执法等,发现基层行政执法以及执法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推动执法规范建设和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有机结合。

“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保障公平公正基层执法容易出现“联系群众不够密切、回应关切不够迅速、执法行为不被理解”等问题,南丰镇积极破解难题,将综合行政执法纳入集成指挥平台基层治理模块,通过全省首家乡镇级“一站式”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执法流程全系统监控受询过程全方位记录涉案物证规范化管理。联合镇人大、纪委建立贯通联动工作机制,邀请企业、群众、人大代表观摩执法过程,切实发挥监督职能。建立执法人员与挂钩村(社区)“双报到”机制,开通线上渠道“村居吹哨”,解决违章搭建、农田侵占、安全隐患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