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聚焦“三力”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3-06-02 10:57:38访问量:字体

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中坚工程”,张家港市聚焦“三力”逐步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推动行政执法在“质”上不断突破。

聚焦“领悟力”提升执法技能。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精心设计办班计划和教学方案,聚焦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基本原理、行政执法败诉案件探析、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法治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授课、案例教学等活动,引导参训人员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举办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全面分析当下行政复议的热点问题,并对新态势进行研判,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执法综合素养。

聚焦“行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部门提升执法素养,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重点领域,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滥用自由裁量权、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碰瓷式”执法、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市专项督察组通过查阅电子台账、评查行政执法案卷、与一线执法人员座谈交流、现场组织执法考试等方式全面了解整治工作线索摸排、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执法廉政风险监督等工作落实情况,以整治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为导向,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

聚焦“执行力”加强社会监督。加快区镇试点探索,凤凰镇从企业家、教育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中选聘首批5名综合行政执法观察员,让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观察员立足企业和基层群众的视角,去发现、监督执法部门在执法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锦丰镇推行“换位式”执法监督群众体验活动,邀请群众代表与执法人员全过程参与违法行为查处,让受邀群众代表亲身体会“柔性执法”怎么做,“说理式执法”怎么讲,拉近群众与执法人员之间距离,提高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激发群众自觉参与执法监督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促进执法行为更规范更文明。城管执法队伍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由专职律师进驻一线执法队伍,发挥律师第三方监督作用,督促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规范执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