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安“薪”用“情”扎实做好农民工学法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4-02-23 16:49:31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有效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张家港市利用春节前后广大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返岗的时间节点,以“普法惠民护稳定,共创共享现代化”为主题,开展安“薪”行动、“法润沙洲情暖民工”等系列活动,扎实做好农民工学法工作。

一是聚焦关键内容,打好精准牌。依托“八五”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在全市各村(社区)举办与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座,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加强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走街入户、送法上门的作用,将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网络诈骗、欠薪维权法律问题等与农民工“钱袋子”相关的法律知识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切实将法治服务和法治温暖送到农民工身边。如,凤凰司法所抓住农民工返乡返工的重要时期,利用每月固定日期的赶集庙会在人流量较大的广场开展农民工普法专题讲座活动,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借力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通过法治讲座、发放宣传册等方式,督促企业“勤学法”,监督企业学法、懂法、守法。

二是部门协调联动,画好同心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履行普法责任主体职责。联合住建局、总工会、交通运输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多部门,在高铁站、长途汽车站开展“春运出行文明相伴”“法润沙洲情暖民工”“张工怡心”专场活动。整合法律援助律师、普法志愿者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就农民工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订立劳动合同、认定工伤赔偿、追讨拖欠工资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发放民法典、宪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手册、环保袋法治春节礼包,引导广大农民工知法、守法、用法,切实提升农民工法律素质和维权能力。

三是加强氛围布置,奏好主题曲。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平台作用,依托“张家港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向农民工群体推送热点普法、小司说法等普法资讯,在线开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法律知识答题,开设“云课堂”专栏,及时上传普法直播视频,满足农民工群体随时随地学法需求。用好各村(社区)宣传栏、电子屏、法治阵地等各类普法载体,结合“防范非法集资”“春季招聘会”“安‘薪’行动”工作同步推进与农民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有针对性地宣传劳动合同履行、工资报酬支付、社会保险费缴纳、劳动争议处理、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知识,在全市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群体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