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四个强抓”持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4-02-26 16:48:12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司法局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最终落脚点,强化复议为民意识,强抓“四个方面”,持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

一是抓平台,提升行政复议为民质效。建立健全规范统一的行政复议服务工作体系,设置集咨询、接待、阅卷、调解、听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行政复议规范化场所,安排专人在窗口负责接待,“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服务。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形式不符合规定的,及时告知补正,对主要材料符合受理条件,其他形式材料不齐全的,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允许当事人事后补充。在市人民政府网站设立“行政复议网上申请”专栏,公开复议指南、格式文书等内容,为群众维权提供便捷高效的网络通道。

二是抓学习,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通过以学促干、以训促用,强化知识储备,提升办案人员专业素养。定期组织系统性、针对性的行政复议业务培训,组织学习市场监管、城乡规划、房屋征补、社会保障、治安管理等重点行政管理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夯实复议应诉办案人员基本功。制定业务骨干帮带计划,由行政复议应诉科室骨干人员与各行政机关、各乡镇复议应诉人员建立帮带方案,市司法局定期选派复议应诉业务骨干下基层,通过典型案例指导、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应诉队伍整体能力和水平。

三是抓调解,发挥行政复议制度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复议机构的组织协调力量和行政争议化解平台作用,积极转变案件审理思路,打造“复议+调解”办案新模式,从申请人实际诉求出发,坚持“调解优先、应调尽调”,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前、案中、案后复议全过程,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源头。突出案情分析,强化针对性调解,对于法律关系复杂、重大疑难、影响较大的行政复议案件,引入专家学者等第三方力量参与调解。对涉及自由裁量权的案件,做好居中调解,为行政机关和人民群众搭好沟通和解平台,引导当事人把握和解条件度量衡,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解决当事人诉求,力争实现案结事了,有效降低行政程序空转率、提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率。

四是抓质量,提升行政复议工作的公信力。坚持“全面审查”原则,严把案件审查“事实关、程序关、法律关”,确保每起行政复议案件均由两名以上专业持证人员共同办理,将集体议案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到位,规范保障办案质量。发挥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作用,对争议较大、涉及行业专业判断领域的案件,筹建以政府为主导,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审理意见。采取听证、实地调查、现场勘验等多种方式找准案件争议焦点,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坚持有错必究,积极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网站设置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专栏,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将审结的复议决定书在该专栏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