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四好”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出新彩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4-02-02 13:23:59访问量:字体

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校园法治环境,进一步增强师生队伍法治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近年来,张家港市坚持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抓手,针对不同学龄段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多位布局、多点发力,以扎实法治举措全力构建起“家校社”三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服务体系,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搭好“主框架”,规范工作开展。立足法宣办协调、统筹职能,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对全市113所中小学、职教中心法治副校长以及94所幼儿园法治副院长进行重新调整,敦促法治副校长主动融入学校,履行开展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制定法治教育工作计划等职责,进一步压实法治副校长各项职能,助力法治校园建设。邀请履职表现突出的法治副校长作为“老法师”,“青蓝结对”帮教回应新聘任法治副校长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扰。组织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学校德育教师开展宪法主题微课评比活动,切实提升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能力,增强广大教师法治素养。

二是下好“基础棋”,强化普法教育。依托司法行政系统资源广、人脉广优势,为法治副校长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更广阔的法治实践阵地提供便利,在实践中帮助青少年学习法律、提升法治意识。借助开学第一课、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宪法、民法典为重点素材,采取案例警示、互动问答、法治讲座、观看法治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好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活动。2023年,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副校长深入各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以案释法、法治休业式等法治教育课80余次,覆盖学生10000余人次。

三是打好“组合拳”,凝聚工作合力。引导法治副校长将职能工作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紧密结合,打造出契合青少年成长所需的特色品牌,司法局“游园学法”“法润沙洲·未爱护航”、锦丰镇“法润春芽”、乐余镇“阳光乐童”、凤凰镇“未笑倾城”、大新镇“童言童语小课堂·法治‘童’期声”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青少年普法品牌先后推出,助力有效形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联动机制。由法治副校长牵头,联合妇联共同开启“强国复兴有我·法治进高校”公益普法项目,联合教育局共同发布“法爱护航”法治教育课程大礼包,推荐普法资源加入“法爱护航”师资团,开设契合青少年及其家庭实际的法治课程资源课程礼包,在丰富课程体验中助力全市青少年及其家庭知法学法懂法用法。

四是布好“防范网”,保护健康成长。鼓励法治副校长发挥优势,主动参与到学校教育惩戒、周边综合治理、安全事故调解等工作,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有序开展。如,乐余镇法治副校长携手多方力量推出“阳光乐童”青少年权益保障联盟项目,定期参与“阳光乐童”联席会,专题讨论如何引导问题少年走向正轨,常态化开展好“以勤代助”“困境家庭儿童走访”等活动,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方案”,实行个性化管理服务,确保把关爱保护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