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家港“三注重”切实提升立法民意征集工作质效

来源:张家港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4-03-25 14:57:23访问量:字体

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和方式,增强政府立法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今年以来,张家港市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征集渠道,多种形式开展立法民意征集活动,全力打通立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开展立法民意征集工作2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

一是注重扩大征集范围,保障立法民意征集工作的参与度。在全市司法所“立法民意征集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室)、公证处电子屏及告示栏公开征集发动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深入村(社区)开展宣传,并安排专人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征集工作基层全覆盖。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村法律顾问、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企业家代表参与立法民意征集工作,保证最大范围内征集,充分吸收不同行业的意见与建议。

二是注重拓展征集渠道,保障立法民意征集工作的实效性。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提供多种意见建议反馈渠道,打通群众参与立法意见征求的“云端”与“实地”间的桥梁。线上充分利用“张家港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及时向社会公布立法意见征求通知,积极征集市民意见建议。线下指导各镇(街道)遴选行业领域专家、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等,打造镇村两级立法民意征集专家库,全方位畅通民意征集渠道。打造民意代表活动室,通过定期组织研讨会、交流会等方式,提出立法建议、反映立法需求。

三是注重吸纳专业意见,保障立法民意征集工作的专业化。在征集过程中,组织与立法内容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社会群体开展座谈交流,以专业职能提升信息采集针对性。选派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到立法民意征集工作中,邀请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法律顾问进行草案解读和法律指导,让法律条文变得更加通俗,更接地气。将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整合提炼,由专业人员将其转换成法律语言,提高表达准确性,切实提升立法建议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