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我市新增7项省级非遗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11-21 18:35:57访问量:字体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扩展项目名录,张家港市7个项目入选。摸壁舞、手工弹棉絮技艺、施耐庵传说、古琴艺术、酿造酒酿造技艺(菊花酒酿造技艺)、顾氏内科疗法、撂石锁(香山石锁),涉及传统舞蹈、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医药、传统体育六大类别。

摸壁舞是一种流传于沿江沙上地区,由具有傩舞色彩的庙会仪仗演变而成的民间舞蹈,起源于沿江集镇上江神庙的神王“出会”仪式,在本地传播已有四百年历史。摸壁舞形式独特,场阵磅礴恢宏,虽然造型狰狞、动作刚猛,但也有滑稽风趣、令人忍俊不禁的一面,既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又具鲜明的地方民俗特色。该舞蹈曾于1988年获得全国传统舞蹈比赛二等奖,2001年入编《中华舞蹈志?江苏卷》。

手工弹棉絮技艺,自宋以来,特别是明清,江南的手工弹棉絮、团被头盛行。“木工曲引蜡弦弸,开结杨花白叠成”,这是乾隆皇帝为弹棉絮题的诗,生动刻画了手工弹棉絮的情景。操作者身背弹弓,手持弹锤敲打弓弦,使得棉花纤维充分打开,并控制棉花纤维的弹出方向,弹出距离和角度。在历经多次敲弹过后,原本松散成团的棉纤维全部均匀分布成为一个立方体,整条被子的棉花纤维融合为一个松软均匀的整体,使得棉被在后期使用中保持松软和平整。手工弹制的棉絮透气、软柔、舒服,既保暖,又耐用,家家必备,人人所需。

施耐庵传说故事情节生动,人物形象鲜明,在写实的基础上又带有夸张、想象的成分,富有传奇色彩。施耐庵在张家港的传说涉及河阳山一带的地名、景观、风物,生动反映了元末明初的社会状况和形形色色的众生相,对了解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状况、民风民俗等,均有一定的认识价值。1988年编成的《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中收录了施耐庵在张家港的传说故事17则。1991年包文灿编著的民间故事集《天罡地煞仿罗汉》收录施耐庵在张家港的传说故事21则。2013年编辑出版了《张家港市传说施耐庵》一书。

古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主要体现为一种平置弹弦乐器的独奏艺术形式,也包括唱、弹兼顾的琴歌与琴、箫合奏。古琴艺术在张家港有着近百年的传承历史。近代古琴宗师吴景略先生,是张家港市塘市人。吴先生在古琴演奏、教学、打谱各个方面,对现代古琴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吴先生早年在家乡传艺授徒,影响深广,其弟子赵家珍、戴晓莲、李祥霆等都是当代国内一流的古琴名家。传承推广古琴艺术,对于保护古琴文化遗产、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河阳菊花酒早在南朝时就有记载与传说,到了宋代与明清时有长足的发展,是张家港市河阳山地区民间自产自销的传统饮品,直到现在,始终是民间喜庆节日的佳酿。菊花酒酿造原料是河阳山地产的粳米、糯米以及山麓野菊花,以铁屑黄泥底的坊池清水勾兑,口感绵、糯、爽口、带甜,清碧飘香,能开胃、提神、添劲。主要分布在河阳山周围的港口、恬庄、西张、栏杆桥、西徐市、周家码头等地。

顾氏内科具有精深的中医基础理论,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独创了一套诊治肝胆病、脾胃病、妇科病、皮肤病、糖尿病等基础理论和施治方法,具有独特的经验和良好的疗效。它丰富了祖国中医药学的宝库,具有较高的医学价值。苏州雷允上中药店经销的“和络舒肝丸”,即由顾氏研制而成。北京中医图书馆曾函索顾氏秘方验方收藏。

香山周边地区素称武术之乡,习练武术时,人们常常运用石锁进行握力、腕力、臂力及腰、腿部力量的训练。操练石锁花样变化无穷,大类可分为翻花、接花、组合套花。翻花有:手花、打头花、托底花、云花、横推锁、横翻锁、拨浪鼓等。接花有:石锁上拳、上肘、上三指、上头顶、托塔、抱印、挂印、手托元宝、脚踢花篮等。双人组合演练分为单锁传接和双锁传接。按照统一套路还可进行集体演练。在习练石锁中,传承的是中华传统武术武德与武艺并重的思想精髓,起到的是强健体魄、全民健身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张家港市将总结汲取本次申报的成功经验,深耕本土传统文化、挖掘项目内涵价值、提升保护传承活力,实现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注入强大的“文化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