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我市一工坊入选江苏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12-20 14:50:09访问量:字体

近日,江苏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名单公布,我市幸运金属工艺品非遗工坊成功入选!

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依法注册或登记的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幸运金属工艺品非遗工坊依托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金属拾凿錾刻,利用金属抬凿錾刻技艺设计、生产的“幸运”“LUCKY”品牌的餐具,不仅出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上,还出现在迪拜皇室、沙迦皇室、沙特皇室、外蒙古皇室等国宴上,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为中国金属工艺赢得了骄傲。此外,还通过央视秋晚、传统中国节等栏目,向全世界讲述港城非遗故事。

2023年4-6月,我市率先完成市本级非遗工坊实地评审及认定工作,认定首批张家港市非遗工坊6家。2023年9月,经过组织申报及推荐,我市幸运金属工艺品非遗工坊和沙洲优黄非遗工坊入选苏州市首批市级非遗工坊。2023年12月,我市幸运金属工艺品非遗工坊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非遗工坊(苏州大市共入选6家)。非遗工坊架起了连接非遗与大众、非遗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重要桥梁。发展非遗工坊过程中,产业化发展盘活了非遗经济,为非遗“活下去”“活得好”注入了新动能;传统手工艺得到“充电”,提升了保护传承非遗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新模式、新业态,非遗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也让非遗在当代更好地传承、发扬。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致力于推动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将非遗活化利用与促进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以我市各级非遗工坊为抓手,引导企业探索“非遗+产业”新路径,形成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增强文化服务社会发展能力,使之成为带动人民增收、拓展就业渠道、推进产业振兴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