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防御低温寒潮天气杜绝因低温因素造成灾害事故发生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1-12 08:22:45访问量:字体

1.危化品领域:一是认真制定应对应急方案,切实落实防冻、防滑、防坍塌、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二是要做好工艺水、消防水、冷却水管道、容器和凝固点较高的液体物料储存设施与输送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管线堵塞、冻裂;三是要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有毒物料的管控,对设备、管道和阀门等设施加强日常检查、维护和保养,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同时要注意加强通风,有效防止气体集聚;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加大巡检频次,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严防事故发生。

2.冶金等工矿领域:一是严防高温熔融金属装置冷却水装置、煤气排出装置受冻或开裂;二是严防使用湿式除尘器的水循环系统受冻造成安全风险;三是严防有限空间事故。受低温影响,部分作业场所门、窗关闭后造成通风不畅,有毒有害物质积聚,易引发事故。四是严防工矿企业火灾事故。冬季气温干燥,容易发生电气线路等火灾事故。

3.交通领域:重点对隧道、桥梁、涵洞等重要点位落实防滑安全措施。重点做好“两客一危”等营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做好客渡船、载运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的安全检查,规范航行设备、安全和防污染设备的配备使用,严格落实有关禁限航规定,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大风期间在航船舶、设施和人员的避风工作;要加强大型交通工程安全管理。

4.建筑施工领域:针对降温天气,重点加强高处作业、建筑工棚消防、工人电器取暖等环节安全监管。注重大风期间塔吊、大型施工设施安全管理。

5.城镇燃气领域:加强冬季燃气安全宣传力度,督促用气单位(个人)安全用气。燃气运营单位加强燃气场站的防冻保护,加强燃气输送管道管理。在燃气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做到即查即改。燃气应急抢修队切实做好各类维保、抢修准备,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第一时间快速处置。

6.消防领域:冬季火灾防控形势严峻,要加强对大型商业体、工贸企业、九小场所等环节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电气线路、生产设施、仓库等消防隐患的整治力度,督促企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各区镇、各部门和单位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7.农业领域:降温来临前及时采收各类蔬菜,清沟理渠防止寒潮对蔬菜影响。及时检查大棚骨架,视情况设立支柱加固,防止大棚倒塌。各板块畜禽、水产指导员对各养殖户尤其是重点养殖户的大棚养殖、用电安全等进行隐患排查。

8.长江水域:水上搜救中心及时向各类船舶发出预警,细化极端天气来临前船舶安全疏散部署,督促辖区渡运单位、航运公司等港航企业严格执行《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特别规定》。

9.供电领域:落实冬季有序用电措施,确保可靠供电。强化冬季设备运维检查,加强对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线路、加热装置的安全检查,及时清理可能对高压输电线路有影响的树木、彩钢瓦等安全隐患。加强抢修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到及时报修,快速抢修,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损失。

10.供水领域:提前做好水表、室外管道、管道井、公共用水栓等重点部位和设备设施的保温防冻工作。加强应急抢修队伍、备品备件等保障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线抢修制度。

其他相关行业(领域)也要科学精准研判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治理,通过有力有效的冬季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强化隐患整改,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