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预案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04-12 09:28:09访问量:字体

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各经营单位: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的通知》的要求,从即日起在我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20234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的通知》,完成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制定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防范化解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聚焦风险易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全A级旅游景区范围内玻璃栈道类项目和以密室逃脱、剧本杀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整治全A级旅游景区范围内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风险隐患。

依据国务院安委办《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加强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相关要求,全面掌握项目底数,落实安全风险评估和检测,实现正在运营的玻璃栈道类项目全部消除带病运营问题。重点开展3个方面工作:

1.摸清掌握项目现状。在前期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联合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查缺补漏,切实摸清掌握全A级旅游景区范围内现存玻璃栈道类的项目底数。

2.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压紧压实相关项目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行业科室日常监管责任,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建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项目经营单位定期开展安全检测与评估,切实提高项目安全管理效能。

3.全面落实监督检查。在旅游景区评定复核过程和日常安全检查中,加强对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督查,核查由专业机构对玻璃栈道类项目开展安全评估与检测落实情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未落实安全检测的该类项目及时责令停业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坚决摘牌处理。

    责任部门和单位: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资源开发牵头、安全科配合,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整治以密室逃脱、剧本杀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不畅通,消防设施器材不符合要求,应急演练不落实等安全隐患。

依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积极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实施联合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安全发展。指导督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已备案纳入监管的密室逃脱经营场所落实一键开灯、一键解锁安全措施。重点开展4个方面工作:

1.落实备案管理。在2023630日政策过渡期内,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持续调查统计,促使经营单位依法办理登记,完善经营资质,履行备案手续,达到应备尽备,切实准确掌握监管底数。

2.规范经营活动。过渡期后,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牵头,配合消防救援大队,对该类经营场所紧急情况下的疏散逃生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开展一次普查和专业指导,对经营场所日常安全管理进行规范,要求已备案纳入监管的密室逃脱经营场所落实一键开灯、一键解锁安全措施。

3.联合执法监管。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联市公安、住建局和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排查整治经营场所建筑的主体和承重结构安全性,以及消防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落实等现象。

4.加强宣传引导。印发《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指南(试行)》提供给各地经营企业学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消防火灾风险防范和处置技能。

    责任部门和单位: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牵头安全科、执法大队配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方法步骤

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实施。主要分3个阶段:

(一)部署发动(415日前):制定印发《全市文体广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各单位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具体实际,研究细化分解任务,拿出可量化、可操作的工作措施,并动员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4月下旬至11月底):全面开展A级旅游景区范围内玻璃栈道类项目和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摸底排查,形成底数清单,将底数清单于426日报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安全科。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压实责任,分类施策,加强检查指导,推动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压茬推进整治措施落地见效;要认真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开展隐患排查,督促自查自纠,形成风险隐患清单台账备查。

    (三)检查验收(2023年底前):单位采取自查与互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全面开展排查检查。联合组成综合督导组,对各单位落实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重点抽查验收,确保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取得实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分工,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方案,认真抓好部署实施,有序有力推进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二)强化部门协同。各单位要全面凝聚工作合力,积极协调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共同参与配合开展整治工作,引导企业经营主体积极配合参与,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推动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和检查,推动整治任务完成,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考核问责等有力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