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预案

2023年张家港市文物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04-14 09:40:40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吸取部分地区文物建筑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文物建筑安全隐患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安委会《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苏安〔20238号)要求,制定《2023张家港市文物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在本地、本单位管辖范围,对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深入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落实责任,强化举措,消除隐患,确保全市文物安全。

二、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419日)

各区镇、街道,相关单位要根据本辖区内文保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对文物建筑排查整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2.自查自改阶段(420日至430日)

各区镇、街道,相关单位对辖区内文物古建筑、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工地等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制定相关整改计划和方案

3.集中整治阶段(51日至531日)

市级文物行政部门根据前期自查自改的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查,督促各文物、博物馆单位对照隐患排查结果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安全隐患进行闭环管理。

三、整治范围

全市51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控保建筑和张家港博物馆。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组织实施各区镇、街道、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文物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参照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风险指南及检查指引》和《文物建筑防雷技术规范》等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结合工作实际,对辖区内文博单位开展深入细致的排查坚决预防和遏制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

2.明确责任,落实要求,强化源头管控排查整治工作中,各区镇、街道、相关单位要督促文物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严格落实文物建筑保护和消防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要求,明确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大检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3.紧密协作加强宣传凝聚工作合力。各区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住建、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结合专业力量,深入推进文博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定期对文物保护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文物保护安全防范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文物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资源,在醒目位置设立文物安全标语和横幅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引导群众关心支持、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保护文物爱护文物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