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预案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开展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方案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12-14 09:26:01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消除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重大隐患”),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压降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守好安全底线,着力提升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制定印发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强化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镇(街道)属地责任和行业领域部门监管责任,在全市文体广旅行业常态化排查整治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下简称“重大隐患”),不断巩固双重预防机构建设成效,实现重大隐患从发现、整治到销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不断降低重大隐患出现频次,构建重大隐患防控体系,提升全系统本质安全水平。

二、判定标准、排查依据及整治重点

(一)判定标准。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包括《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分类分级》《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以及其他行业领域重大隐患的判定标准,如版本有更新,适用于最新版本。

(二)排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以及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规定。

(三)整治重点。消防安全领域、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管理领域和房屋工程领域等重点整治清零的重大隐患。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3年12月底,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底前)。全市文体广旅行业各经营单位要广泛动员部署,组织各级安全生产管理员开展《判定标准》和相关排查依据(法规)的学习研究,理解行动意义,增强工作主动性、落实主体责任。

(二)全面开展阶段(4月至10月)。全市文体广旅行业各经营单位要组织有资质的第三方安全服务咨询公司,全面对照《判定标准》进行自查自纠,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对自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主动上报所在区镇和相关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同时报备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为委员会办公室。要根据重大隐患的整改要求,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专家,认真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确保重大隐患及时消除。

(三)总结提升阶段(11月至12月)。全市文体广旅行业各经营单位进一步梳理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工作情况和隐患问题整治闭环情况,总结工作得失,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隐患动态清零长效机制。期间,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对重大隐患动态清零行动情况进行“回头看”。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单位、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负专责;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头落实。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辨识管控风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严格考核问效,严肃责任追究。此次动态清零行动将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组织不得力、工作推进迟缓、风险辨识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因此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坚决查明原因、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三)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公众参与。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对此次动态清零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要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进来,及时发现并纠正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问题,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优秀做法,公开曝光典型问题,促进安全生产从业人员风险辨识能力提升和安全责任意识增强。

(四)注重总结提高,确保常态长效。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动态清零行动是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要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对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加以总结,上升为制度规范;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准根源症结,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部门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探索建立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真正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