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 > 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解读

《2022年张家港市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7-15 10:05:00访问量:字体

为全面加强我汽修行业环保监管,督促企业合规经营、保护环境,切实提高汽修行业绿色发展水平,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张家港市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7月7日制定出台了《2022年张家港市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工作的重心之一。2020年底,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苏州市汽车维修行业进行了环保专项督察,发现汽修行业作为重要的民生服务业,在VOCs(有机废气)治理、危险废物处置、排水管理、垃圾分类等环境保护相关方面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21年部署开展了持续一年的省汽修行业环保专项督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2年汽修行业环保工作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为进一步拓展我市汽修行业环境保护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汽修绿色发展水平,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张家港市政府根据苏州市政府统一部署,制定出台了《行动方案》,以促进汽修行业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汽修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环境保护提升行动,全面清理核查汽车维修市场打击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顿备案条件不达标、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推动全行业维修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行业形象明显改观。

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明确规定了18项重点工作任务,解读为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汽修企业应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第四十二条规定: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措施,防治在生产建设或者其他活动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医疗废物、粉尘、恶臭气体、放射性物质以及噪声、振动、光辐射、电磁辐射等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明确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汽修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单位,在车辆喷漆、维修、清洗等相关作业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s)、危险废物、废水等污染物,根据法律规定,对本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负有主体责任。《行动方案》对汽修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的内容和执行标准进行了明确:

1、汽修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内容

8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继续完善覆盖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治理、运行管理的企业内部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环保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

具体来说,我市汽修企业应贯彻执行《苏州市汽修企业日常环境管理制度细则》,建立覆盖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处理、运行管理的企业内部环保管理制度及环境技术规范,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汽修企业应加强环境保护专职或兼职人员配备及教育培训,使企业负责人和环境保护管理人员具备与岗位相适应的环境保护知识和管理能力,使一线岗位人员具备环境保护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治污设施操作技能。加大环境保护经费投入,汽修企业应足额安排环境保护费用,保障环境保护设备设施、治污设施维修保养、教育培训等必要的环境保护支出。

2、汽修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执行标准

《行动方案》从4个方面,明确了汽修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执行标准:

第4项VOCs治理为切入点,落实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工艺措施和管理等要求。落实汽车维修行业VOCs治理相关规范要求,推广使用环保涂料。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对治理设施废过滤棉、废催化剂、废吸附剂、废吸收剂、废有机溶剂等二次污染物有效防控。推广使用优质活性炭,建立健全废气治理设施运维台账。

第5项以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为核心,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生态环境部门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危险废物规范贮存要求、危险废物动态管理和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出入库)、转移的台账制度,督促企业使用全市统一规范的危险废物台账。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对非生活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的,要启动拒收拒运机制并依法查处。

6项以废污水分质收集处置为抓手,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实行雨水、污水分流,禁止雨水管和污水管混接,不得将洗车废水排入雨水管道;企业应按照要求设置沉淀池等污水预处理设施;建立日常维护制度,对沉淀池、检查井等排水设施定期进行清理,管道、检查井无破损或淤积堵塞,洗车污水有序排放。

严禁生产作业时产生的废液(如废机油、含油废水等)和废弃物排入雨污水管网,应将其集中收集后按照规范要求单独处置。

7项强化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产生噪声的汽修作业必须在室内进行;鼓励选用低噪音的生产设备、改进生产工艺,或者改变噪音源的运动等方式降低声源噪音;采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等措施控制噪音的传播及影响范围。

上述4项,对应汽修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4个主要方面,分别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治理、危险废物和垃圾分类管理、废水排放管理和噪声污染防治,分别明确提出了执行标准和要求。

(二)政府部门应严格履行汽修企业环境保护的监管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条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军队环境保护部门,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对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等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第二十四条规定: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环境监察机构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有权对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进行现场检查。被检查者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要的资料。实施现场检查的部门、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为被检查者保守商业秘密。第二十五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施、设备第五十九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地方性法规可以根据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增加第一款规定的按日连续处罚的违法行为的种类。第六十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责令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明确了政府部门对企业单位负有环境保护监管责任。同时,全国各省党委、政府都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比如江苏省委、省政府2016年8月出台了《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印发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通知 ,第4条明确:“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环境质量负总责;环境保护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党委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法院和检察院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职责。”因此,“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已经成为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

汽修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涉及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务、城市管理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相关部门根据职责负行业监管责任;同时各区镇、街道对汽修企业负有属地网格化管理责任。《行动方案》根据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实际,对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的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了明确:

1、政府部门对汽修企业环境保护监管责任的内容

1项落实职能部门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职能部门“三管三必须”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部门责任清单,形成以日常监管为基础、专项行动为抓手、非现场监管为辅助的多重监管模式。(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2项建立各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大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任务分解、部门联动、督查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建立汽修行业环境保护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构建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地齐抓共管环保工作格局。(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3项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和细则。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相关政策,会同各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日常环境管理制度、规范环境保护细则,明确执行环境保护政策的标准和要求。(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2、政府部门履行汽修企业环境保护监管责任的方式方法

9项实施分类管理常态化。督促各区镇、街道发挥网格员“站岗放哨”作用,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对汽修企业实现分类管理常态化。对厂房属违建、危房、三合一场所的企业,要坚决“关”;同时,对未达到VOCs治理要求的喷漆工艺和对于无污水管网覆盖区域的汽修洗车企业坚决“停”。(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各区镇、街道)

10项严格执行汽修行业备案。持续开展辖区内维修企业备案情况摸排,严格要求汽修企业按规定实施备案,积极督促和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确保企业达到备案的环境保护条件和要求。(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11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继续采取交通运输、环保、城管和水务四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方式,加强汽修行业联合监督管理力度和覆盖范围,严格落实汽修行业环境保护要求,督促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12项探索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探索试点推进用电监控、治理设施与生产设备“启停联锁”等监管模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推动汽修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

13项持续开展环境保护排查整治。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生态环境、城管和水务等多部门,对辖区内重点汽车维修企业进行环保隐患排查,并形成闭环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动态监管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和遏制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汽修行业健康良性的市场秩序。(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14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牢固树立“打击违法违规,净化市场环境,保障公平竞争”理念,总结汽修行业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亮点和经验,对属地网格化摸排移交的违法违规行为,精准打击,全面提升企业及行业自治水平,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长效管理机制。(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15项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制定联合执法工作计划,明确相关部门执法工作职责。按照“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查处信息抄告制度等相关要求,开展汽修企业联合检查工作,合理配置相应执法力量,严厉打击汽修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有非法经营行为的企业进行查处。(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16项多形式开展指导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行业协会引领和拍摄宣传教育短视频等多种服务模式,指导企业按规定进行备案,实现“最多跑一次”完成备案;指导汽修企业解决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危险废物处置、水污染治理和垃圾分类等环境保护常见问题,帮助企业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发展。(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17项建设绿岛,共享治污。推动建设集中钣喷中心“绿岛”实现VOCs治理标准化、规模化、集成化;推动建设集中危险废物收集处理“绿岛”,做到化零为整,即收即清分类集中贮存,解决维修企业产生少量危险废物转移不及时、处置去向难、费用高等突出问题,实现小微产废单位危险废物“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的“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责任单位:张家港生态环境局)

18项加强人员培训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环境保护知识培训教育,督促企业对从业人员开展相关培训教育,加强事前讲法和事后释法,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

上述10项,列明了政府部门履行汽修企业环境保护监管责任的方式方法,包括严格执法监管、健全行业管理机制、提升汽修行业指导服务等相关内容。

纵观《行动方案》列出的18项重点任务,通过汽修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严格履行汽修企业环境保护监管责任,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我市汽修行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抓细抓实,确保取得实效。

四、涉及范围与实施步骤

此次汽修行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主要涉及范围为张家港市全体汽车维修企业,实施步骤包括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7月)。各部门要根据本方案,对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进行宣传、动员和部署,宣传提升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提升行动良好氛围。

(二)全面推动阶段(2022年8月-11月)。各部门要集中开展汽修行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强化执法监督,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水平。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2月)。全面总结开展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工作情况、解决的问题、取得的成效、成功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不足。针对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

《行动方案》通过三个实施阶段的划分,明确了汽修行业环保提升行动的阶段性任务,以保障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五、关键词诠释

    《行动方案》中涉及一些关键词,阐释如下:

1、“三个一批”分类管理

通过开展汽修行业环境保护提升行动,加强对汽修企业贯彻环境保护法规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执法检查结果运用,实施“三个一批”分类管理,不搞一刀切对环境保护措施规范的企业,保留一批;对环境保护措施存在问题的企业,企业有条件、有能力规范的,规范一批;对环境保护措施存在问题的企业,企业无条件、无能力达到规范的,关停一批。对厂房属违建、危房、三合一场所的企业,要坚决“关”;对未达到VOCs治理要求的喷漆工艺和对于无污水管网覆盖区域的汽修洗车企业坚决“停”。通过“三个一批”分类管理,切实提高汽修行业环境保护能力水平。

2、汽修企业备案管理

2018年,国务院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决定将汽车维修企业开业从许可审批制改为经营备案制。改革后,新开汽修企业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需至交通部门办理经营备案。围绕汽修备案工作,我市交通部门按照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球探比分网_球探足球比分-体育*直播:做好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工作的通知》(苏交法〔2021〕13号)实施,在备案过程中,一次性告知汽修企业所需的各项手续和要求,重点突出环保资质条件的审查,保障了企业备案工作的规范有序。交通运输部门把汽修企业清单函告生态环境、水务、城管等相关部门,做到信息共享,利于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3、挥发性有机物VOCs

挥发性有机物,常用VOCs表示,它是VolatileOrganicCompounds三个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在我国,VOCs是指常温下饱和蒸汽压大于70Pa、常压下沸点在260℃以下的有机化合物,或在20℃条件下,蒸汽压大于或者等于10Pa且具有挥发性的全部有机化合物,通常分为非甲烷碳氢化合物、含氧有机化合物、卤代烃、含氮有机化合物、含硫有机化合物等几大类。VOCs参与大气环境中臭氧和二次气溶胶的形成,其对区域性大气臭氧污染、PM2.5污染具有重要的影响。VOCs是导致城市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前体物,主要来源于煤化工、石油化工、燃料涂料制造、溶剂制造与使用等过程。汽车维修喷漆使用的涂料,在我国目前主要采用油性涂料,平均有机溶剂的使用量约占涂料总量的50%左右,不同的油漆有机溶剂差别较大,较大的为硝基漆类、氨基树脂漆类、丙烯酸类等,较小的为聚氨树脂类、酚醛树脂类、环氧树脂类等。喷漆是汽修企业产生VOCs的最主要工艺,也是当前 VOCs治理的重点环节

4、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随意掩埋、贮存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人类健康制约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汽修企业产生的危废包括: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废发动机油、制动器油、自动变速器油、齿轮油等废润滑油;汽车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和油泥;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漆渣和废纸;车辆制动器衬片的更换产生的石棉废物;喷漆房废气收集装置更换的废活性炭;废机油滤芯、废油漆桶、废机油桶、含有有机溶剂或油漆的抹布,废铅酸蓄电池,废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等。汽修企业产生的各类危险废物需按规定进行收集贮存、转移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